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信息综合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努力为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做法及成效

  (一)以“五学”机制为牵引,强化理论武装。建立书记领学、支委促学、小组研学、党员自学、挂职干部夜学“五学”机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等学习重点,加强专题式、研究式学习,将学习文本、体会情怀、联系实际有机结合,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信息选题,着力学出绝对忠诚、坚定自信、使命担当和能力水平。2020年,支部书记领学45次,小组研学、夜学210余次,全室党员干部共撰写体会文章近100篇、发表30篇。

  (二)聚焦服务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全面提升信息报送时效质量,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围绕疫情最新动态、趋势研判、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等,全方位、多角度报送信息,为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确保“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有力。

  (三)深化“六个微”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讲授“微党课”;聚焦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疫苗风险、防汛防台风等专题开展“微解读”;在老同志退休、党员政治生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微交流”;严格落实考勤考纪制度,成立志愿服务小组,抓实党建“微行动”;开展“业务能手”“抗疫先进”等“微典型”评选;持续升级“微载体”,提升线上学习深度、广度、活跃度。

  (四)成立“劲草”党员突击队,确保信息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引导党员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冲在前、干在前,按照“突出党建引领、适应战时需要、创新组织形式”的要求成立“劲草”党员突击队,由党支部书记任队长,下设应急处突、舆情应对、综合研判、在线瞭望、疫情防控5个组,全室党员分别划入不同小组,建立“小组吹哨、队员报到”机制,打好整体仗、机动仗,确保了信息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

  (五)严管与厚爱并重,锤炼信息铁军良好形象。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力开展信息调研;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规范挂职借调干部管理;经常性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倡导“为党健康奉献一辈子”;细化实化对党员关心关爱,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奋斗和奉献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热爱执着。

工作体会

  (一)模范机关创建,要把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关键点。模范机关首先应当作讲政治的模范,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于模范机关创建及各项工作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要通过模范机关创建,培养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注重在“三服务”工作中加强党员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二)模范机关创建,要把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着力点。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模范机关创建,最终要落到创先争优、取得一流业绩上。要切实解决好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要求与党员需求、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关系,用党建创新破解业务难题,实现创建促党建、党建促业务的良性循环。

  (三)模范机关创建,要把提升作风形象、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作为落脚点。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模范机关创建,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时刻围绕基层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加强研判、谋划选题、报送信息,让中南海始终直通人民群众。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强化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35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