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强化政治建设 锻造过硬队伍 打赢疫情防控 护佑人民健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全局上下时刻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护佑人民健康的政治责任与时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在全行业全系统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国疾控系统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疾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在“最初一公里”、落细到“最后一公里”,坚决筑牢保护人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二)站稳人民立场,防控重大疾病。疾控工作兼具政治性、社会性、专业性,点多面广战线长、急难险重任务多,全局同志牢固树立“选择了疾控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公卫就选择了为公”的理念,切实站稳人民立场。近年来,局党支部聚焦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聚力深度贫困等重点地区和“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积极推进疾病防控,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社会心理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体系逐步规范,环境健康工作体系持续稳固。

  (三)奋力攻坚克难,打赢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局切实扛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牵头重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尽锐出动、夜以继日、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过硬的职业素养和学习能力,边干边学,与病毒赛跑、抢战疫先机,做到每个人闻令而动、动即能战,形成一支坚强的疫情防控铁军。疫情防控以来,全局参加会议、发布会100余场,处理公文上万件次,印发防控方案7版,编制防控指南130余个,培训专业人员300万人次,接听群众热线咨询2800人次,先后有20多名党员赴武汉等一线抗疫,时间累计1100余天。转入常态化防控之前,全局同志没有休息过1天,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守岗位,把护佑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切实落实在抗击疫情的每个日日夜夜,生动书写在湖北武汉、吉林、舒兰、北京、新疆、大连、石家庄、黑龙江等广袤的祖国大地上。

创建成效

  一是在坚持以加强党建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全力走好“第一方阵”上取得新成效。支部全体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目标,牢牢守住公共卫生安全底线,改革完善疾控体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用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推进疾病防控上取得新进展。成功应对鼠疫、霍乱、布病、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大多数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包虫病、疟疾等重点传染病实现传播控制、阻断或消除,因癌症、心脑血管病等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下降。三是在锤炼队伍上有新收获。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展现了新时代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精神风貌,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局内两名党员同志分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3:07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