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廿一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以“联谈”助推责任落地
  >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拓展居民收入增长的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摘自习近平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强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聂荣臻同志感慨:“在抗日战争中,尽管我们处在敌人的封锁包围之中,甚至我们的司令部距敌人不过几十华里,尽管有许多战火纷飞的场面,但是,我们却有一种安全感。在群众的海洋里,安全得很啊!”1946年3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如此描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但一次次都能化险为夷、赢得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站住了脚,而且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初心如磐勇毅向前,使命在肩永远年轻,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所在。“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刘伯承同志当年的话警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不能骄傲自满,不能做有损群众利益的事。始终把根扎在群众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我们就能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人民在广袤大地上描绘更新更美的壮丽画卷。

  【从严治党】
  以“联谈”助推责任落地
  ----------
  “对烂尾工程整治不彻底,折射出县委、党工委在履行主体责任、部分班子成员在履行‘一岗双责’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是口头说说,而是非常具体的、务实的,你们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增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2020年12月11日下午,在陕西宝鸡市委常委会议室,一场由该市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和市纪委书记联合对该市岐山县委、县纪委和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的“联谈”正在举行。以“联谈”助推“两个责任”联动落实是宝鸡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举措。通过聚焦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2020年以来,宝鸡市各级党组织已实施“联谈”104次283人。为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宝鸡市制定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联合谈话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了“联谈”8种情形。“从以前党委、纪委分别开展党内约谈到如今联合谈话,‘两个责任’互促共进,达到了管党治党1+1>2的效果。”时任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不仅在市级层面,宝鸡市各县区、各部门也以改革试点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联谈”活动,并出台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规定和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委员及候补委员述责述廉等制度办法,推动“两个责任”真正落地落实。

  【图说中国】
  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
  ----------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江苏省扬州市育才小学围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开展绘画、学党史等活动,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道路,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下图为学生们参加主题活动,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峥嵘岁月】
  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上)
  ----------
  前不久的春节假期,国家博物馆迎来一批批《复兴之路》展览的参观者……在展览第五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场照片格外醒目,“伟大的历史转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两行大字在屏幕上熠熠生辉,很多观众驻足凝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邓小平同志的话振聋发聩。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新华社向全国转发。文章明确指出,不能拿现成的公式去限制、宰割、剪裁无限丰富的飞速发展的革命实践,应该勇于研究新的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11月10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原本计划开20天的会议,却因为讨论热烈、发言积极,足足开了36天。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他指出,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这个重要讲话实际上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中央工作会议为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充分准备。“中央工作会议和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紧密联系的两个会议。没有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就没有后来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说。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彭湃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航天精神:不懈奋斗 勇攀高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9: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