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12课 五四怒吼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1919年5月2日,北京《晨报》刊载了徐世昌大总统的顾问、总统府外交委员会委员兼事务长林长民的一篇文章——《外交警报敬告国民》:

  “因日使力争,结果英法颇为所动,闻将直接交于日本云云。”“今果至此则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国亡无日,愿合四万万众誓死图之!” 

  这天一大早,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行色匆匆来到学校,在北大饭厅召集学生班长和代表一百多人,他拿着一份《晨报》对大家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努力失败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不是交还中国,而是“让与”日本。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学生们震惊了。

  当天晚上7点,北京大学国民杂志社举行社务会议,决定通告全体同学:明天晚上召开学生大会,并邀请其他各高校派代表参加,讨论行动对策。

  5月3日晚7点,北大学生和十几所北京高校1000多名学生,汇聚到北河沿北大法科礼堂,开会作出四项决定:

  (一)联合各界一致力争;

  (二)通电巴黎专使,坚持在和约上不签字;

  (三)通电各省市于5月7日国耻纪念日举行群众游行示威活动;

  (四)定于星期日(即4日)齐集天安门举行学界大示威。

  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13所大中专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陆续集合到天安门前,抗议巴黎和会针对中国问题的决议,要求惩办亲日派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他们手持旗子,上面写着“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拒绝合约签字”等口号。金水桥南边高悬着北京高师学生张润芝巨幅白旗挽词:

  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

  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

  北大学生罗家伦撰写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发出爱国的呐喊: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

  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国亡了!同胞起来呀!

  五四爱国运动就这样在北京爆发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从此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