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传家宝丨古田会议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7次来到古田,大力倡导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2014年10月30日,被称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31日,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军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闪耀着古田会议精神的光芒。

  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古田会议会址原是廖氏宗祠,初建于1848年,红军进驻后改为曙光小学。会址的三合地有几处烧炭的痕迹,据说是会议期间因天气寒冷代表们烤火取暖留下的。

  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已经成功在赣南闽西地区开创了一片新的革命根据地。然而,随着根据地和队伍的不断发展,红军队伍成分日益复杂。一些不良习气和思想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在红四军建立党的领导、实现政治建军和提高战斗力。

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会址。

  建立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该如何领导好这支武装?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指挥着年轻的红军,在战火硝烟、血火考验中,探索着前路。

  1929年那个冬天,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在一团炭火旁,代表们聆听了毛泽东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创建之初的红军,生死存亡之际,在古田会议上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风卷红旗过大关”,不断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为中国人民打出了新中国。

  古田会议纪念馆里,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2014年,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方位,增强了全军官兵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习近平接见老红军、军烈属和“五老”同志代表。

  八闽大地,山清水秀,春意盎然。今年3月24日,习近平到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视察。他强调,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

  近年来,全军官兵坚持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持续兴起练兵备战热潮,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7月30日,广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12000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以战斗姿态迎接习近平主席检阅。受阅官兵齐声高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2018年4月12日,深蓝的南海某海域,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广大官兵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2019年10月1日,宽阔的长安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约15000名官兵、580台(套)装备组成的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陆、海、空军航空兵160余架战机,组成12个空中梯队,以崭新阵容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宣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不变军魂。

  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都绝对忠诚,听党指挥。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奋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习主席擘画强军蓝图——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1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90多年来,古田会议精神如思想火炬,照耀着我们党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引着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代,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人民军队将在古田会议光芒照耀下继续前进。

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08:58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