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14集:浪花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 ×
6fc72eb7e24a45f896e1d38b3225c46f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宋春丽。

  我讲述的文物是红军创办的首份报纸——《浪花》报(创刊号)。这方黑色单面铅印的纸张,1985年7月在福建龙岩原宁洋县城一座土地庙的内墙上被发现,现收藏在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中。

古田会议纪念馆中陈列的红军首份军报《浪花》报(创刊号)

  立体的玻璃展墙内,陈列着一块重达200公斤黄色土墙,土墙上坑坑洼洼,走近它才能发现,墙壁上粘连着一张长约37厘米,宽约56厘米的报纸,它的版面虽然已经破损,但是右侧仍然可以看出“浪花”、“一九二九”的字样。

  透过这斑驳的字迹,我们仿佛被卷入了九十多年前革命的滚滚洪流中,眼前闪现出一幅幅画面:那里有红四军浴血奋战、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栉风沐雨;有80万贫苦农民分得土地、翻身解放的欢天喜地;还有无数人默默无声、忠诚于党的矢志不移。这朵小小的“浪花”是如何折射出太阳的光芒的?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出击。12月,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在闽西古田召开。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1929年蒋桂战争爆发,军阀内讧,红四军不失时机占领上杭,毛泽东写下《清平乐·蒋桂战争》(图片源自网络)

  闽西这块红土地,堪称“共和国摇篮”,而作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有着“红色小上海”美誉的长汀,对中国革命来说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在这里诞生——在这里,红四军成立了长汀县革命委员会、长汀县赤卫队,建立了红色政权,第一个地方武装诞生了。

闽西革命根据地形势图(1929年7月)

  斗争离不开群众,在毛泽东看来,宣传革命真理和进步思想、唤起人民觉醒至关重要。

红四军留在闽西各地墙上的宣传标语

  有了根据地以后,环境相对稳定,红四军政治部决定,要配合武装斗争,利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印刷机器,办自己的报纸,这样便于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路线方针、把“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把土地还给农民”的政策,告诉广大百姓。长汀和龙岩城,手工业比较发达,出版军报《浪花》的任务,交给了以印刷为掩护的长汀早期地下党员毛钟鸣及其兄长毛焕章所创办的毛铭新印刷所。

  闽西特有的玉扣纸,纸质薄韧,用浆糊贴在粉墙上不易撕毁;铅印技术虽然费时,但不像油印那样会逐渐变得模糊。1929年7月27日,《浪花》报(创刊号)终于面世了。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 曾汉辉:有发刊词,还有相关的闽西革命根据地特别是龙岩开展分田分地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主要是让群众通过这张报纸了解红四军是怎样一支部队,了解苏维埃基层的革命委员会怎么开展。

《浪花》报(创刊号)全貌

  《浪花》的“发刊词”开宗明义地阐明了红四军政治部创办报纸的宗旨是“唤起被压迫阶级和弱者”,以简洁的文字揭露了反动军阀到处征收苛捐杂税、屠杀爱国青年和土豪劣绅剥削贫民的罪行。“特讯”以漫画“灯光照耀”为由头,暗示了共产党、苏维埃政府的政策就像一盏明灯照亮广大贫苦群众的生活。

《浪花》报(创刊号)发刊词

  8月4日,红四军一举攻占了宁洋县城。不仅烧毁了县衙门、打击了土豪劣绅,宣传员们还四处刷写革命标语,张贴朱德军长、毛泽东党代表和陈毅主任签署的《红军第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还有一张又一张的《浪花》报,宣传红军的宗旨、性质和任务。由于红四军的英勇战斗和地方群众的配合支持,到9月初,敌人的“三省会剿”终于被瓦解了。

红四军士兵会在漳平、连城留下的标语

  11月,红四军又一次进驻长汀,被毛泽东誉为“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的毛铭新印刷所,一连17天,日以继夜,赶印包括《共产党宣言》、《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等在内的书刊文件。这些印刷品被贴在了闽西的大小角落,传播着革命思想,就像一朵朵浪花汇聚成澎湃的力量。

  《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共产党对城市的政策是:取消苛捐杂税,保护商人贸易。(在革命时候对大商人酌量筹款供给军需,但不准派到小商人身上。”

红四军《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

  日月如梭,如今,尽管这份最早的红军军报《浪花》创刊号,已经与土墙紧紧地粘在了一起,发黄卷角,但它依旧是闽西根据地历史的见证者,依旧是革命先辈留下的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闪耀着无比灿烂的光芒。

廖东娘在古田会议纪念馆进行解说

  廖东娘:我是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廖东娘,我出生于1991年10月。2016年毕业之后来到纪念馆,从事讲解员的工作。《浪花》报是我军最早的一份军报,但早些年大家并不认识它,每天,走上工作岗位,看到《浪花》创刊号,就想起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无数先辈为了心中的信仰,努力、奋斗。我觉得我有责任,把过去的历史告诉现在的人,让革命精神继续传承、弘扬。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09:0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