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共一大为何紧急“转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上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

  但事实上,中共一大的召开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艰险,中途一度紧急“转场”。

  1921年7月,毛泽东、董必武等13位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和马林、尼克尔斯基2位共产国际代表来到上海,秘密聚集在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准备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中国共产党。彼时,上海望志路一带还不是繁华市区,附近有不少农田,环境比较僻静,正是召开秘密会议的好地方。

  会上,与会代表们具体商议了大会的议程和任务,一致确定先由各地代表向大会汇报各地区的工作情况,然后讨论并通过党的纲领,制订今后工作计划,最后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构。

  7月24日至7月29日,会议一直顺利进行,代表们对党的纲领和决议作了较为详尽的讨论。但7月30日,情况却突然发生变化。

  那天晚上8点多,一个陌生人闯入望志路106号。他探头探脑地往房间里张望了一下,便借口说找错门匆忙离开。革命斗争经验丰富的马林断定,此人一定是警局的暗探。会议中止,众人迅速撤离。

  10多分钟后,法租界巡捕房派出的2辆警车在望志路口停下,车上冲出10多人包围了望志路106号。几名法籍警官带人进入室内,一番搜查后未发现政治活动的证据,才悻然离去。

  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不得不转移到嘉兴南湖举行。那一天,在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这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回首过往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至今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早期深入工人中做秘密发动工作,还是私下翻译、印刷马克思主义著作,又或是秘密召开中共一大,一路走来,中共发展壮大的历史,正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斗争教科书。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更须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若要胜利实现复兴伟业,仍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