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1926,誓师北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1925年7月1日,广东革命政府在广州成立,组建国民革命军。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以推翻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为目的的北伐战争正式开始。

图为广州人民举行集会欢送国民革命军北伐 新华社图片

  北伐战争的直接打击目标是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主要有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支势力,他们直接掌握的军队有70万人,而国民政府所辖的国民革命军只有10万人左右。

图为北伐军攻克武昌,武汉军民举行联欢大会 新华社图片

  面对敌我兵力悬殊的形势,国民革命军在苏联顾问指导下制定了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战略方针。在沿途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北伐军一路势如破竹。9月,占领汉阳、汉口。10月10日攻克武昌,全歼吴佩孚部主力。江西战场的北伐军于11月初歼灭孙传芳部主力,占领九江、南昌。福建方面,12月不战而下福州。随即,北伐军制定夺取浙江、上海,会师南京的计划,于1927年2月进占杭州,平定浙江全省。3月占领安庆、南京等地,开进上海。至此,北伐军完全占领长江以南地区。

图为汀泗桥战役中北伐军缴获敌人的武器 新华社图片

  北伐进军过程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舍生忘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共产党员叶挺领导的独立团,率先攻入武昌城,成为赢得“铁军”称号的第四军中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

图为武汉革命军1927年1月3日进入汉口英租界进行接管的情形 新华社图片

  随着北伐胜利进军,工农群众运动以空前规模迅速高涨。党中央和上海区委从1926年10月开始,组织上海工人进行武装起义。第一、第二次起义遭到失败。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成功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22日,成立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这是党领导下最早由民众在大城市建立起来的革命政权。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北伐战争时期工人运动发展的最高峰。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09: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