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句话出自陈独秀《研究室与监狱》一文。陈独秀一生先后五次被捕,其中一次就在五四运动时期。

  1919年6月3日,北洋军警肆意抓捕学生,瞬间北京城风声鹤唳。如何将运动引向深入呢?陈独秀、李大钊两人商量后,决定向广大民众揭露北洋政府的罪恶行径。

  1919年6月9日晚,他们起草了《北京市民宣言》,向北洋政府提出5条最低要求。随后,陈独秀请胡适把《宣言》译成英文。为了安全起见,按李大钊的建议,当晚陈独秀、高一涵把《宣言》送到嵩祝寺旁边的一个小印刷厂秘密印刷。《宣言》很短,只有一页,上半页是中文,下半页是英文。

  第二天,陈独秀想试探一下市民对这份《宣言》的反应,就和高一涵来到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他俩走走停停,看到茶桌上只有茶杯茶壶、人还没有入座的,就把传单用茶杯盖儿压在桌子上。转了一圈后,他们悄悄站在不远处观看。相继落座吃茶的人看到传单,争相阅读、大声叫好。暗中观察的陈独秀、高一涵按捺不住地相互点头示意,微微露出成功的喜悦。

  来今雨轩的试探效果让陈独秀很受鼓舞。6月11日晚,陈独秀前往新世界商场,当时四层楼台正放映露天电影,他就悄悄潜入没有游人也没有灯光的五层屋顶花园,掏出一大把传单向下撒去,传单如雪片般飘向四层楼台观看电影的人群······

  突然,五层屋顶花园阴暗的角落里走出一个人来,向他要传单。陈独秀从口袋里摸出一张递过去。没想到,拿过传单,那人就说:“就是这个。”话音未落,早已埋伏好的步军统领衙门密探冲出来,一把抓住了陈独秀。为保护同行的高一涵等人,陈独秀故意边挣扎边大声高呼:“真是暗无天日,竟敢无故捕人!” 听到陈独秀的喊声,高一涵等人迅速离开现场。

  陈独秀被捕的消息传开,引起全国震惊,社会各界纷纷发电、致函,强烈要求释放陈独秀。迫于社会各方面压力,被拘捕3个多月后,9月16日,陈独秀获释,但北洋政府不许他随便离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