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三个三”扎实推进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换届会议精神,推行“三个三”工作法,周密组织实施,严格工作程序,加强纪律监督,平稳有序推进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三个引领”掌握换届要点

  组织引领。为选出胜任一方的“领头雁”,换出造福一方的好班子,旗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工作,成立由旗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分设13个换届指导组,确保“一对一”监督指导苏木乡镇换届工作。动员引领。坚持早安排、快见效,及时召开全旗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会,并督促各苏木乡镇全部召开了动员会议,通过动员,各苏木乡镇党委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掌握了工作方向、明确了纪律规定,为又好又快的完成换届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学习引领。坚持“以学为先”,组织各苏木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工作人员及调研指导小组成员88人开展集体学习,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750本,通过业务能手领学、换届读本自学等方式,全面剖析换届4个阶段13个重要环节,真正把政策说透彻、讲明白、用到位。

“三个聚焦”抓住换届重点

  聚焦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旗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总体要求,各部门提问题、论对策、讲配合,真正担起责任,着力打造全旗“一盘棋”换届氛围。聚焦换届程序。分4个阶段13个主要环节对苏木乡镇换届政策、程序要求进行了精准解读和界定,并将自治区党委、市委的会议精神和培训资料、苏木乡镇党代表大会组织与选举工作程序、苏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流程图整理汇编成册,组织换届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全面自学,力求及时把握换届精神要求和工作重点落实,为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实时参考。聚焦监督指导。为当好换届工作的“服务员”,旗换届调研指导组“内外兼修”,自发开展换届政策集中学习1次、经验交流2次,达到了以学促行、共同进步的实际效果;坚持“常联系,多跑路”,全旗13个调研指导组累计现场指导20余次,现场反馈党员代表名额确定、选区划分标准等问题50余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方法。

“三个关键”攻克换届难点

  坚持选好党代会代表。选出好代表,高标准高质量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是选出好班子的基础,各苏木乡镇依据党员代表名额及规定差额比例,合理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现全旗苏木乡镇初步划分选区145个,确定党员代表名额740余个,各苏木乡镇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工人、农民代表、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比例均可按标准得到保证。坚持好干部标准。紧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放松,结合“三个一批”的配备方法,从现有公务员队伍中择优选拔一批、从苏木乡镇“五类人员”中择优配备一批、从事业干部中择优调任一批的方式,对全旗干部队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切实选优配强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坚持筑牢换届纪律防线。为严肃换届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旗乡两级公开举报电话、网址,开设专用信箱,畅通举报渠道,有效接收民意。累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3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开通信访绿色通道,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6:50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