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廿七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
  通电话
  >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
  >湖北随州:监督到位风气好
  >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要求各级认真贯彻执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美丽中国就是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健康。要深入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强组织发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
  ----------
  “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清明节祭扫,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孩子记住这些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近日,湖北大悟县熊畈小学师生数十年守护祭扫烈士墓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为烈士扫墓,在墓前追忆先烈,既让孩子们了解到革命先辈的伟大付出,也让他们更加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宁夏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一件件实物、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今天,我们对革命先辈足迹的每一次探访,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我们与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我们就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纪检监督】
  湖北随州:监督到位风气好
  ----------
  “真没想到,短短一年多,铁城村就完全变了样!从上访集中村变成了‘零上访’村,从全镇综合排名倒数第一变成了正数第一!”湖北随州市广水市郝店镇纪委书记黄忠斌到铁城村调查,村里的变化让他充满感慨。过去的铁城村,村干部“拍脑袋决策”多,群众上访多。“为什么群众举报多?一些基层纪检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是重要原因。”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杜文清表示,为打通纪检监察体系在最基层的“神经末梢”,随州探索实施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整套办法。敢监督了,还要会监督。随州市纪委监委梳理了村级党务、事务、财务等25项小微权力工作流程和风险点,完善了村级纪检委员信访接待、谈话提醒等工作制度,统一下发的《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监督对象是谁、监督内容有哪些,都一清二楚。基层最容易引起纠纷的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土地征收等,都有专门解析。经过统一培训,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大幅提升。随县高城镇大桥村支书黄正兵说,如今遇事主动找村纪检委员商量。村纪检委员罗会江向全村村民公布了手机号码,想反映问题的村民纷纷找到他。对合理的问题,按程序反映和处理,对一些不合理的诉求,耐心解释。对村务财务,按规范严格监督,大事小情公开上墙。慢慢地,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

  【图说中国】
  桃花盛开 乡村多彩
  ----------
  气温回暖,万物竞发,西藏林芝市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踏青赏花。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每年春季,漫山遍野的桃花与蓝天白云、雪山冰川交相辉映,成为独特景观。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林芝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推介活动,让林芝桃花节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下图为林芝市察隅县罗马村桃花盛开的美景。

  【奋进百年路】
  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
  ----------
  时间回荡历史足音,时间印刻前进足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放的大门首先从南海之滨打开。1979年,虎崖山下,深圳蛇口工业区“开山第一炮”如同春雷响彻神州,成为经济特区建设的时代强音。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充分肯定特区建设的成就。1988年3月,国务院发出《关于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的通知》,将140个市、县新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到1997年,我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已达235个、二类口岸达到350个,逐步形成了从沿海到沿江、从沿边到内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经过长达15年的艰难谈判,2001年12月11日,中国终于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名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国家“十五”计划,我国对外开放逐渐发展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对外开放格局更加清晰。回溯历史,从兴办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正是开放的浪潮不断“刷新”中国,正是开放的力量不断创造奇迹。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首站就来到深圳。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从小岗破冰到深圳试水,从浦东开发到滨海建设,从海南起锚到雄安崛起,从长三角一体化到粤港澳大湾区腾飞——正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历史轴线,串连起日新月异的历史巨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