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19集:吃水不忘挖井人

微信扫一扫 ×
444cea44dc5a48ee94d97020c639a47d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吴刚。

  我讲述的文物是位于江西瑞金市沙洲坝镇的一口水井,当地人又称它是“红井”。这口井直径85厘米,深约5米,井壁是用鹅卵石砌成。它是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亲自带领干部群众开挖的。水井至今还能使用,打上来的水清凉甘甜。

  但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沙洲坝人能喝上一口这样的井水,却是件难事。

瑞金红井

  童声歌谣:沙洲坝,沙洲坝,没有水来洗手帕;三天无雨地开岔,天一下雨土搬家……

  那时,沙洲坝不仅无水灌田,就连群众喝水也非常困难。1933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搬到沙洲坝办公后,毛主席偶然发现了这个问题。

  小学课文:

  一天,毛主席看见一个老乡挑着浑浊的水往家里走,就问:“老乡,这水挑来做什么用呀?”老乡回答说:“吃呀,再脏的水也得吃呀!”毛主席又问:“是从哪里挑的?”老乡回答:“从塘里挑的。”毛主席请老乡带他去看看。走了一阵,只见一个不大的水塘,杂草丛生,池水污浊。全村人洗衣、洗菜、吃水全在这里。

  眼前的一切,让毛主席下了决心:要帮村里打口井!

  可没想到,听到这个消息村里百姓却忧心忡忡。瑞金市苏区研究中心主任钟燕林说,那时村民都很迷信。

  瑞金市苏区研究中心主任 钟燕林:一听说要打井,几位老人就极力反对,他们说,主席啊,我们沙洲坝是条旱龙,打了井就断了龙脉,龙王会怪罪下来。

  毛主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笑着对大家说:“挖井是为了大伙有干净的水喝,真要是有龙王爷来找麻烦,就让他找我毛泽东好了!”听了这话儿,大伙哄堂大笑。在毛主席的耐心讲解和积极鼓励下,村民们终于同意挖口水井。

毛主席带领群众挖井雕塑

  打井那天,一大早,毛主席带领几个红军战士在村前几十米的地方进行了水源的勘探。当井位确定后,毛主席挽起衣袖,卷起裤腿,带头挖了起来。群众见毛主席亲自开挖水井,也纷纷带着工具加入挖井队伍。大伙挖的挖,铲的铲,干得热火朝天。

  在挖井的日子里,毛主席和临时中央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一有空就到工地参加劳动。经过十几天的奋战,当挖到5米深的地方,一股清澈的泉水喷涌而出。水井挖成了!为了使井水更清澈卫生,毛主席还亲自下到井底铺沙石、垫木炭。

  一桶桶清澈甘甜的井水从井中打出,沙洲坝的村民喝在口中,甜到了心里。

  毛主席带头挖井的举动,为其他苏区干部树立了榜样,这之后,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办实事,在中央苏区蔚然成风。

沙洲坝革命旧址群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后,苏区军民齐心聚力挖出的这口水井,成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眼中钉”。为了阻断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思念,他们多次派人填掉这口井。对此,当地群众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瑞金市苏区研究中心主任 钟燕林:白天敌人埋这个井,晚上老俵(乡亲)又偷偷把这个井挖开,反复几次,护井斗争取得了胜利,这口井得以保留。正如毛主席所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歌曲《红井水》:

  红井水哟,甜又清哎,手捧清泉想亲人,喝上呀一口哟红井水,一股暖流涌上心……

  如今,这首饱含深情的歌曲《红井水》经常会被唱起。瑞金客家山歌表演队的刘果林说,他们要用歌声表达着老区人民饮水思源的感恩之情。

  甘甜的井水滋养了一代代沙洲坝人。这口朴实无华的红井,映照出的是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雕塑

  小学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

  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

  村子里没有水井,乡亲们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

  解放以后,乡亲们在井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红井景区

  讲解员 杨璐:我是瑞金红色摇篮景区讲解员杨璐,出生于1992年。我每天都要接待十多批次游客,到红井旁边为游客讲解,一起品尝甘甜清冽的红井水。从1933年以来,红井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作为红都瑞金的讲解员,向观众讲解红色历史,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不仅是因为心中那份“红色”情结,更是因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力量,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07:2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