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初一
  >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
  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以青春力量讲好党史故事
  >少了指尖困扰 多了干事热情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唁电,对菲利普亲王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女王及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同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摘自习近平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毛泽东曾说,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名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长征途中,借宿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家中的3名女红军战士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徐解秀;抗日战争时期,“沂蒙红嫂”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救治重伤昏迷的子弟兵;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舢板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接续奋斗,创造新辉煌。

  【党史学习教育】
  以青春力量讲好党史故事
  ----------
  “1950年的冬天,在长津湖地区,爆发了朝鲜战争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在安徽省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全椒县委党校青年教师余道年正在向学生宣讲71年前志愿军战士的感人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椒县从各行业30周岁以下的党员干部中遴选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现实表现突出的青年人,创立“90后青年宣讲队”。通过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志愿宣讲服务,用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小道理、小故事,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把党的历史、榜样人物、形势政策等内容讲清楚、讲生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团不仅增强了青年党员学习党史、尊崇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把学习党史融入工作,把宣讲变成服务,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宣讲团负责人说。

  【图说中国】
  清理河道 扮靓家园
  ----------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新港村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道。(下图)近年来,当地严格落实河长制,对辖区河道、水源地等分区块进行漂浮物打捞、岸边杂物清理等,优化河道水质与水环境,做好河道长效管理,扮靓美丽家园。

  【作风建设】
  少了指尖困扰 多了干事热情
  ----------
  “很多工作都要求在微信群里截屏反馈、系统拍照上传,有的还要根据不同的标准做成不同的表格,每次走村入户一圈回来,还要花一两个小时干这些‘指尖’上的活儿!有些确实是需要留痕的,但有些日常工作留痕的意义和作用真不大。”几个月前,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一名村干部向市纪委监委干部反映情况。针对微信工作群要求24小时“接单”、微信公众号使用与考核排名挂钩、下发通知要求网络投票点赞或在朋友圈转发等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立谁整治”的原则,厦门市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厦门市纪委监委对工作群过多过滥、微信公众号多而不实、网络投票评比失真变味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直指各级各部门在新媒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让基层干部减少负担、轻装上阵。既要出重拳“当下改”,也要建制度“长久立”。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不得以组织名义通过各类渠道要求单位工作人员投票、点赞及朋友圈转发”等6项政务新媒体使用纪律。市属国企国贸控股集团纪委督促集团梳理完善新媒体管理流程,定期对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群的情况进行检查,纠正重“痕”不重“绩”等问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20: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