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以政治能力建设为统领 打造勇于决胜脱贫攻坚的基层战斗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2021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以下简称“扶贫事业部”)作为从事脱贫攻坚的职能部门,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三融入+四强化”党建工作法为抓手,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用心、用情、用力支持贫困地区脱贫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业务的深入融合,为贫困地区实现全面持久脱贫提供有力支持。近年来,扶贫事业部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等称号,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以明确的目标任务总揽扶贫全局,坚定脱贫攻坚的政治方向

  搭建一个目标明确、任务清晰的工作体系是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首要任务。扶贫事业部在金融扶贫实践中始终坚持探思路、建机制、寻方法,创新形成了具有开发性金融特色的“113431”扶贫工作体系。

  “1”:组建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集团军”,建立了一个以扶贫事业部为主体、全行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的高效组织保障体系。在总行层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总行厅局参加,每季度召开会议,全面加强扶贫工作部署;在分行,有扶贫任务的分行专门设立了扶贫事业部分部,以“集团军”的方式支持脱贫攻坚。“1”:科学制定一个明确时间点路线图的脱贫攻坚实施规划,明确提出 “十三五”期间扶贫贷款发放的任务目标,按年度、按领域、按分行进行扶贫贷款任务分解。“3”:明确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与有关部委和各级地方政府开展深入合作,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增强了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4”: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到企业、教育资助到户到人的“四到”思路方法,进一步明晰责任和方法。“3”:深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三大行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1”:落实一个有效的考核监督体系,所有分行党委“一把手”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逐级明确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以系统的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提高干部员工的政治站位

  扶贫工作关系到贫困百姓福祉,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扶贫事业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重要理论深入学,充分发挥“扶贫枢纽”作用,组织全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并编发心得体会专刊,在全行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强化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坚持最新理论及时学,按季度组织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按月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组织大家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总书记赴宁夏、湖南等地考察扶贫时的讲话等内容,提升对脱贫攻坚战略意义的认识。三是坚持基础理论创新学,结合扶贫调研、读书体会等,举办微党课,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体员工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以扎实的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夯实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

  扶贫事业部围绕机关基层党组织核心任务,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探索形成了“三融入+四强化”党建工作法,通过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队伍建设中,融入到创建和谐氛围中,融入到推动业务发展中(即“三融入”),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能力创新(即“四强化”),取得良好成效,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严格组织生活优秀工作法”,并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创新案例汇编。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构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体系。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一把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主体责任,带头履职尽责;总支委员和各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主体责任;处长和党小组长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带动“最大多数”的作用,成为党建与业务、支部与党员的“融合剂”,实现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在日常工作中从党风廉政入手,做到廉政“逢节必提、每会必讲、日常提醒”;信息及时公开,每天发布《工作日报》,定期公开招待费、资料费、差旅费使用情况。通过这些看似“琐碎”的规定,实现党建工作与内部管理深度融合。四强化能力创新。针对扶贫业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党建与脱贫攻坚关系等开展研究,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其中,《关于企业文化对决战脱贫攻坚的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对决战脱贫攻坚的作用》等多篇理论成果获中国政研会和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四、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脱贫攻坚的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从严从实,凝聚脱贫攻坚团队的向心力。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从严从实。事业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履职尽责中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管理。一方面,扶贫工作抓“细”,建立扶贫项目认定机制、明确精准扶贫贷款标准,确保将国家扶贫政策执行到位。另一方面,内部管理抓“小”,严格执行“事前审批、事后报备”的出差制度,建立“家属签订承诺书”的因私出国审批制度,将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这些看似“琐碎”的规定,培养了员工的“规矩意识”,凝聚起团队强大的向心力。

  二是坚持关心关爱,激发脱贫攻坚团队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建立“领导接待日”,坚持“新调入必谈,岗位调整必谈,晋升和入党必谈,批评处分必谈,遇到挫折和家庭困难必谈,新思路、好建议、创新点必谈”的“六必谈”机制,及时了解员工思想,缓解压力,凝聚共识。坚持“三化”培养体系。做到研究常态化,各部门成立青年理论小组开展农用土地政策、农村饮水安全等专题研究,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成效显著;抓好考试全员化,每年开展党建与业务技能考试,持续巩固学习成果;做到述职定期化,每年召开全体员工述职大会,述职述廉述党建,全面检视工作成绩。通过这些努力,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五、以先进的模范带动各级干部,提升脱贫攻坚队伍的战斗力

  首先,加强班子建设。通过完善机制,做好建章立制。印发加强扶贫金融事业部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实施细则,从组织管理、责任意识、作风建设、能力创新等方面明确自身建设要求,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在议事决策时,注重抓团结,坚持民主集中。通过召开总支会、支委会、总裁专题办公会、部门办公会、班子碰头会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科学决策。

  其次,发挥“头雁效应”。“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事业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负责,在践行“一岗双责”上做表率。各部门“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主体责任,多次赴甘肃、贵州、西藏等贫困地区开展调研,确保业务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各级干部各尽其责,在攻坚克难上作表率。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班子成员、处长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身先士卒,对于挂牌督战、深贫地区、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带头啃“最硬的骨头”。三是每位员工“首问负责”,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大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开展“来访一站式”服务,提高业务工作效率。正是通过这样的层层传导,使领导干部的示范拉动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逐级压实了“两个责任”。

  六、以一流的业务助力改善民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扶贫金融事业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出机关、走进一线、走向贫困乡村,不断加大开发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力度,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2万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支持约312万贫困人口走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区;基础设施贷款支持建设村组道路31万公里、校安工程6508个、农村危旧房改造57万户、安全饮水设施20万个,惠及贫困人口2800多万人;产业扶贫贷款带动约46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助学贷款帮助1477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在开发性金融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事业部交出了一份不负人民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扶贫事业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5:32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