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初三
  >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
  作出重要指示
  >共产党人应有的追求
  >把课堂搬到大舞台上
  >“发展才是硬道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要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摘自习近平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共产党人应有的追求
  ----------
  陶铸回家省亲的故事发人深省。1951年,陶铸调华南分局工作,顺路回到了阔别20多年的故乡。到家后,妹妹看着戴着棕丝斗笠、穿着草鞋、一身粗布衣衫的陶铸,欢喜之余,感到奇怪:“人家都说你做了大官,我看还像个老长工。”这个小故事道出了共产党赢得民心的关键,也道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心无百姓莫为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怀揣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修身立德方有可靠基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官从政方有价值指南。党的干部须臾不能忘自己是“人民公仆”,须臾不能忘公仆只能姓“公”、不能姓“私”。我们党的干部,来自老百姓,自己也是老百姓;我们党选干部、用干部,是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而非当“官老爷”。增进群众感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开心扉,干部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信任。

  【国家安全教育】
  把课堂搬到大舞台上
  ----------
  4月12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运用全息投影技术、动画制作等技术手段,通过讲述诵读、情景演绎等新颖的形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本次公开课分为“学党史 致初心”、“悟思想 共使命”、“讲奋斗 开新局”三个学时,围绕“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的教学主题,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和学校专业特色优势,从“国、业、家”三个层面的安全展开讲述,教育引导学生以史鉴今,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国家安全意识。课堂上,情景讲述《隐蔽战线》展现了无数革命志士坚守党和国家的秘密,不畏牺牲的豪情壮志;对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关领域专家的采访,让同学们认识保护大数据安全和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重庆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陈俊霖说:“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我认为这节思政课和以往课堂上的思政课有很大的不同。首先这些动画、歌舞等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从视觉角度、美术角度来说就对我特别有吸引力。其次,这堂思政课上融合了很多贴近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元素,也让我觉得很有趣。”不一样的特色思政课不仅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更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职责与使命。“今天这节公开课让我们在学习党史和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的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坚定了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重庆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刘湘怡感叹到。

  【图说中国】
  花开鸣沙山
  ----------
  11日,游客在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春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的梨花、桃花、丁香花竞相绽放,景美如画。(下图)

  【峥嵘岁月】
  “发展才是硬道理”
  ----------
  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的渔民村,16栋楼宇错落有致,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公园、村史馆等改造一新,呈现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图景。曾经的渔民村,“吃了上顿没下顿,家家穷得叮当响”。改革开放后,渔民村凭借着特有的地理优势率先组建运输船队与运输车队,开展小额贸易,1992年成立村办股份制公司,2001年开启城中村改造,变成了现代化花园式社区……渔民村成为整个经济特区发展蝶变的生动缩影。1979年7月,中央下发文件,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同意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出口特区”被定名为“经济特区”。然而,改革开放的航程并非一帆风顺,作为新生事物的经济特区面临着许多困难。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到深圳、珠海等地视察,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发展才是硬道理”。历经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航程更加宽阔、坦荡。1988年,深圳开始在资本市场试验探索。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77万亿元,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8650家。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中,一系列“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举措在特区落地开花。创新的热潮不仅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更形成了许多经验做法。东方风来,春意盎然。如今,不管是在深圳,还是在珠海、汕头、厦门,改革发展的步伐都在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