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走好“第一方阵” 彰显政治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该局入选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候选单位;被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自觉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执法监督局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坚强战斗堡垒。支部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手抓党建重要工作部署、重要问题研究、重要活动策划,2020年主持召开33次会议专题研究党的建设相关工作,每季度为党员干部讲1-2次党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

  上好理论学习“第一课”,持续深化学习坚持学以致用

  执法监督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防惩统计造假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忠诚统计热爱执法事业的神圣使命,转化为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支部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开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活动”,党员干部积极讲心得、谈体会,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大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迈好统计督察“第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开展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重大行动,是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防惩统计造假全过程的重要举措。执法监督局坚决把高质量完成统计督察作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国家统计局党组领导下,精心组织筹备、扎实有序推进。综合运用阅文问卷、询问谈话、信访举报等方式了解“面”上问题,运用“四不两直”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点”上问题,通过“点”“面”结合不断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督察“负面清单”,逐一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用好督察问题底稿,逐条梳理核实的问题线索及其支撑材料,确保督察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强化整改督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一起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到位,每一名责任人追责问责到位。

  冲锋执法检查“第一线”,构筑防惩统计造假“铜墙铁壁”

  执法监督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惩统计造假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统计造假“毒瘤”一日不除、打假防假一刻不止的“亮剑”精神,不断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与地方统计机构开展联学共建,围绕现场检查取证、违纪违法责任追究等问题开展实践探讨,全方位提升破解执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惩统计造假的制胜优势,把党员干部爱党之志、强党之心、忧党之责转化为做好统计执法工作的自觉行动。

  固牢廉洁自律“第一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硬朗执法“铁军”

  执法监督局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走向深入。多次召开支部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起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研究报告,逐一排查、系统梳理各项权力运行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促进“拧螺丝、促落实、排风险、保安全”。组织研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制定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人员涉纪问题提醒清单,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督察检查这根弦,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硬朗的统计执法监督“铁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7:00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