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新华社国内新闻编辑部:突出政治引领 打造战斗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国内新闻编辑部作为新华通讯社重要内设部门,担负国内新闻报道特别是中央新闻报道的组织指挥、采访编辑和审核签发职责。近年来,该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举旗铸魂、聚焦主业、全面从严、强基固本、创新推动、坚强核心,圆满完成了以新闻采编为主业的各项任务,呈现出开新图强、持续上升的崭新局面。被中央和国家机关表彰为“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被新华社表彰为“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

  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忠实履职。始终把培植对党的感情、坚定对党的信赖作为首要任务,所属党员干部的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灵魂和主脉,研究制定了部本级《改进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的实施办法》,真正将理论学习与采编主业、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扎实规范。“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成效明显。采取研读党史著作、中心组集体研讨交流、党史问答竞赛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在深读细思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筹划构思《红色百宝奋斗百年》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方案中体悟和把握蕴涵于党史中丰富的成功经验和深层规律。经常性教育引导扎实规范。把集中学习与党员自我教育、课堂学习与实地感悟、传统手段与“互联网+”融合起来,依托“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打造“指尖”阵地,出台《规范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办法》,对学习进行正规化管理。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去认识和把握各项工作任务,将把牢政治方向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日常党建工作、新闻采编、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锤炼与政治机关属性相匹配的品格和力量。

  组织过硬,政治功能发挥明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所属17个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质量水平不断跃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完备。制定部本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同步建立本级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3个工作《清单》。坚持每年年初与所属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每半年结合意识形态分析、每年年终结合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积极搭建依靠党组织抓建、依靠党内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肃正规。组织所属支部、党员持续系统抓好对《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研究制定了国内部《支部设置说明及换届选举模板(套)》《党内会议及活动记录模板(套)》,确保支部活动正规有序,党内审批应换尽换、应补尽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狠抓“灯下黑”问题整治,严格落实党建联系制度,坚持每季度下发《支部工作提示》,做好督促提醒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岗位练兵等多项配合活动,实现了“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出新出彩。

  本领过硬,勇于担当业绩一流。始终聚焦“喉舌”“耳目”职责,坚定践行媒体融合发展理念,推出一大批镇版刷屏之作,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方面充分肯定。核心报道厚植优势。坚持将核心的事当核心办,着力打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重点栏目,集中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习近平的小康故事”等系列报道,平均采用较改版前增长超过400%,多次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组表扬。总书记活动几乎次次考察有纪实、场场大会有侧记,纪实类报道数量大幅增加、质量再上层楼、特色更加鲜明。策划推出定位高端解读、集文图视频于一体的“第一观察”融媒体栏目,针对年轻受众群体改进和创新话语方式,在全网置顶、浏览量过亿成为常态。重大报道镇版刷屏。在五中全会、建党99周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等重大节点推出《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等一大批镇版刷屏之作,先后派出9名党员同志奔赴湖北抗疫主战场,充分彰显先锋本色。媒体融合扎实推进。所负责的新华社法人微博的权威报道、热点解读的影响力日渐扩大,网上国家通讯社作用日益强化。2020年推出的新媒体产品中全网浏览量过亿的有80个,“外交习语”“民生直通车”等原创新媒体栏目实现常态化发稿。全媒编辑部日渐成型。策划组织指挥功能显著增强,实现季季有策划、月月有重点、周周有佳作。开展新媒体报道创新系列座谈会、职工融媒体大赛,加快编辑人员思维转换升级。狠抓通稿重点栏目融媒体建设,一批建设性强、能见度高的融媒舆论监督报道产生重大影响。报道安全筑牢底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狠抓报道安全,2020年一系列重大报道“零改稿、零差错”,堵住领导机关和各部委100余处重要差错,连续135天无责任改稿刷新历史记录。

  作风过硬,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坚决贯彻各级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要求坚决彻底,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扎实有力,管党治党和问责力度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的作用更加明显。制定部本级职工使用微信等自媒体日常监督管理《办法》,从“八小时以外”和“线上”堵住人员管控空挡。建好用好处级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任前、聘前廉政审核和集体谈话制度,确保了全部上下思想上时刻追随、行动上步步紧跟。作风建设和执纪问责的工作更加扎实。多次重申办公用房标准、婚庆随礼等规定的新要求。高标准完成上级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实践“四种形态”,立起刚性执纪的鲜明导向。遵规守纪和风清气正的氛围不断强化。每逢上级下发案例通报,都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每逢节假日前,都要进行廉洁过节提醒;紧盯新闻行业“小红包”廉政风险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和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所属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不断强化。

  队伍过硬,先进辈出卓然成林。全部近300名党员职工始终秉持“对党忠诚”“勿忘人民”的新华精神,围绕新闻采编主业,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大局。近年来,全部先后2次被新华社党组记大功、表彰为“先进集体”,2人获评“长江韬奋奖”,多篇作品获评“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一等奖,2人分别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称号,近200人在国庆70周年、抗击新冠疫情活动中被上级记大功、记功、嘉奖或表扬,先后有60多名党员在社、部两级“两优两先”评选中受到通报表彰,并涌现出了9名赴湖北参加抗疫报道的“先进群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1:31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