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初四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
  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自觉锤炼党性修养
  >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
  >义务水管员胡正兴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29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同时,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尤需付出艰巨努力。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自觉锤炼党性修养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首先集中地表现在党性修养上。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黑黑瘦瘦、浑身是病,但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山区教育事业,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堪称最美奋斗者。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一个人把什么放在心中,才会将什么奉为圭臬,进而明确人生的目标、努力的方向,体现自我的生命价值和意义。张桂梅心中装着山里的女孩,想着如何让她们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她身上体现出的纯粹的党性,令人敬仰。百年征程浩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牺牲在前、奉献在前、吃苦在前,身上无不闪耀着党性的光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党员先上;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员冲锋在前;在需要奉献和牺牲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表现出舍我其谁的气概。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不断磨砺党性、提高修养,广大共产党员才能无愧于自己。

  【今日关注】
  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受理个人和组织发现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情况线索举报电话。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图说中国】
  港口忙 贸易旺
  ----------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保持增长态势,外贸复苏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同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数据:一季度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4.3亿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其中外贸吞吐量累计完成2.5亿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零一。下图为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一处码头,货轮在装载出口货物。

  【我是共产党员】
  义务水管员胡正兴
  ----------
  共产党员胡正兴,在重庆璧山区大路街道团坝村村民眼里还有一个身份——义务“水管员”。从前的团坝村“喝水用桶挑,洗菜用盆装”,想拧开水龙头听“哗哗”声压根不可能。2012年,村里修了自来水管,团坝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挑水喝,这是天大的好事!”用水条件改善,村民自然高兴。可时间一长,全村又为水管漏水问题发了愁。水管老旧,有的地方又埋得浅,有时村里修路盖房,水管一不小心就被挖断。同时,村民普遍反映喝水贵的问题还迟迟没有解决。“不能让老百姓再为喝水发愁!”“水管员”胡正兴这下跟水管子“杠上了”。经过商议,大家决定换水管、降水费。胡正兴踌躇满志,可一想到村集体的资金账本,就一下子犯了难——账上资金不多,交水费都困难。胡正兴挨家挨户说服村民,自筹了一部分。然后又到区里,依据政策争取来一笔资金。终于,他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辛辛苦苦凑够了钱。拿着这笔钱,2018年,团坝村开始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更新设施。经过一番努力,水管漏损率减少到正常范围,水费也降下来,每人每月用水2吨以内每吨仅3.2元,超出部分每吨4元。管网不光要建得好,还得管得好,让“活水长流”。“管护水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发动党员,大伙一起来管。”胡正兴说。3月,村党委牵头成立团坝村用水户协会,由胡正兴任理事长,一大批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协会现有代表51人,会员1280户。如今,胡正兴时常和年轻党员们查看水管,同时倾听民意,为大家解决家长里短的难题。黄葛树边,他说,“你看这树,根扎得深,叶子才茂盛!作为一名党员,就得和大家时刻心连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