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忻州市“四个强化”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忻州市牢牢抓住领导班子换届有利契机,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坚持“四个强化”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换届工作始终,着力把县乡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为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取得“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建设,着力锻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领导班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使思想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为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凝心聚力。着眼强化理论武装,举办市管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引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增强领导干部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赶超跨越发展;着眼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举办“蹚出全面转型忻州新路”专题培训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赴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省农科院、太原科技大学培训学习,让干部开阔视野,大胆思考,积极探索和破解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换届前夕,市委专题召开县乡“墩苗”干部座谈会、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和县级领导班子换届思想政治建设暨廉政谈话会议,市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专题辅导授课,对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廉洁从政等提出明确要求,推动新任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心思和干劲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全力以赴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

  强化能力建设,着力锻造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领导班子。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思想政治建设成效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上。市委牢固树立“以结果论英雄、以业绩为导向、以战报作答卷”的选人用人理念,把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主战场作为甄别使用干部的“试金石”,开展换届前领导班子大调研,通过“赛场选马”,真正把素质过硬、本领高强,适应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所需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换届工作开展以来,142名实绩突出的好干部得以继续提名,25名优秀基层科级干部进入到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把实践锻炼作为提升新任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主战场,立足忻州转型发展实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推进建设创新型田园城市、发展“8+6”产业集群、服务重大项目等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火热课堂,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工作重点,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中锤炼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努力提升“八大本领”,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成绩。

  强化作风建设,着力锻造实干担当、为民务实的领导班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开门接访和上门走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和群众诉求,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交心交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00余名县级领导干部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发展能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交通、医疗、能源、水利等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和10余项惠民项目,让党员干部在参与全市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砥砺初心使命,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扎理想之根,勇担时代使命,勇创时代佳绩。

  强化廉政建设,着力锻造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加强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廉政从政教育,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履职用权。市委要求,新选任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带头做履职担当、严以用权的表率;正确处理律己与律人的关系,带头做严守纪律、敢抓敢管的表率;正确处理政商交往中亲与清的关系,带头做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表率。指导县级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迅速理顺工作体制,建立领导体系、组织体系、信息传导体系、工作考核体系,提高县(市、区)委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将重点任务、重点交办、重点改革、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列入“13710”系统,以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方式狠抓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见效,持续推动提升广大干部的追求、状态、能力、作风和品行,不断夯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干部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7:28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