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初五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文章

  >抓好抓实中心组学习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发挥积极作用

  >监督让工程更“阳光”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抓好抓实中心组学习

  ----------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于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应把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作为健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强大引擎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推动中心组学习取得新的成效,不断夯实理论根基。中心组学习具有“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同时要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扎实推进党委(党组)会、部务会等其他形式的集体学习,以优良学风和学习成效带动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在实际学习中,要在推动中心组加强自学的基础上,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将工作和党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有的放矢开展学习思考和研讨交流,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政策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法治连线】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发挥积极作用

  ----------

  2020年初,广西梧州市将建立和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一项重要措施,从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队伍里的法学会会员中,推选知名度高、具有权威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决策、重大风险防范和重点信访积案化解,为化解基层矛盾提供法律支持。两年前,梧州陶瓷产业园区二期土地征收工作中,藤州镇兴安村村民黄某以15亩果园征收补偿标准太低为由,提出高价补偿费诉求,建设实施方和黄某协商10多次无果。作为藤州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唐湄带着他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中间人”工作。一方面他们建议政府部门要尊重法律和历史情况依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帮黄某分析诉求中合法与不合法的情况,并提供合法的解决方式,最终土地征收顺利完成,双方矛盾得到妥善化解。一些法律人士认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助于预防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的现象,杜绝“权力任性”。不仅如此,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还成为科学决策的智囊团。2020年以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先后参与了梧州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国有独资公司融资、BT模式(建设—移交)修路工程款清算等问题法律论证工作,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和法律审查工作,为梧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40余份,提供法律建议268条,办理涉法事务28件,审核文件69件,参与重大突发事件、信访积案的调查调解处理工作50起,为梧州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

  【图说中国】

  廉洁高效推进农房改造

  ----------

  近年来,江苏省涟水县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农房改造,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在农房改造过程中,针对资金体量大、项目多等情况,涟水县纪委监委建立“部门联动、定期报送、督查反馈、会商处置”机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规范有序、廉洁高效推进改造。下图为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农房改造后的面貌。

  【纪检监督】

  监督让工程更“阳光”

  ----------

  位于美兰区琼文大道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项目。早前,海南海口市纪委监委在对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一次跟踪监督检查中接到群众反映,某养羊基地没有建筑物却能按照住宅房屋装修成新率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的标准进行补偿。“我们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重点围绕土地征收决定、征收范围、土地性质、房屋权属、拆迁补偿等环节查找问题。”参与调查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经调查发现,该养羊基地老板为获得高额拆迁补偿,伪造房屋结构、虚抬装修标准、以他人名义申报,并且向相关人员行贿,导致国家资金遭受重大损失。如今,相关人员的问题线索已经移送司法机关。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提速,涉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廉政风险增加。2020年6月以来,海口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对全市公共工程和用海用地项目开展跟踪监督。通过统筹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协调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力量,紧盯重点工程项目中决策立项、竞标发包、验收支付、土地审批、征地拆迁补偿等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有929个项目列入跟踪监督清单,发现问题1012个。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37集)——抗震救灾精神:在坚强中书写新生。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