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一 农历三月初八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
  举行视频峰会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
  >有了好环境  八方游客来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前进

  【要闻简报】
  >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加强草原保护,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难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
  ----------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往往体现于解决问题的磨炼、攻坚克难的考验。越是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越能让人经风雨见世面;越是复杂局面和急难险重任务,越能给人以“重担压身”的锻炼。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群众、直面矛盾冲突,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证明,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年轻干部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要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激发知重负重的担当,成长就有了筋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年轻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争着抢着干重活、进重症病区。张伯礼院士为之感慨:“‘负重前行’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主动报名到新疆昌吉市阿维滩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康杰,先学语言、再交朋友、多办实事,最终得到村民信任。他由此感叹:“将双脚扎进泥土,青春在磨砺中格外茁壮。”对年轻人来说,扛几次重活肩膀就硬了起来,挑几次大梁责任就担了起来。扎根基层一线,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风雨无阻向前进,广大年轻干部必将收获自己的精彩人生。

  【乡村振兴】
  有了好环境 八方游客来
  ----------
  太行山麓,草木青青,如诗如画的风光定格在河南焦作山阳区巡返村。“依托好风景,村里邀请专家,挖掘旅游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巡返村村支书赵福运说。为了让好风景变成好前景,巡返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实施清除垃圾、改厕、改水、改气。如今,巡返村一条条村道笔直整洁、房前屋后花草成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满满。赵福运介绍,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发展旅游更有底气了。在政策支持下,村里大力推动景区建设,在老村址上建成了集园林观光、休闲游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度假区,让游客可赏可游。近些年,焦作市深入挖掘资源潜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整合包括巡返村在内的旅游资源,通过规划策划、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产业提升等,打造乡村全域旅游,让一个个美丽乡村串珠成线。接下来,焦作将推进“景区+农家”、“生态+文化”、“农庄+游购”等多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精品线路,让乡村旅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广大农村的致富产业。

  【图说中国】
  特色产业 助力增收
  ----------
  近年来,农行云南省分行以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为契机,助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截至3月末,该行新增县域贷款65.11亿元,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下图为元谋县黄瓜园镇农民在葡萄园采摘葡萄。

  【峥嵘岁月】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前进(一)
  ----------
  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两次会见意大利记者法拉奇。彼时的世界十分关注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同志和“文化大革命”的评价问题。面对法拉奇的提问,邓小平同志睿智坦诚地回答:“我们要对毛主席一生的功过作客观的评价”,“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全面展开。党内外思想活跃,但也出现了值得警觉的“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倾向。如何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所走过的道路、科学总结党在这个时期的历史经验,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必答题”。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初步概括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新道路的主要点,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推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初步展开,经济特区建设如火如荼,“一箭三星”首次成功发射……随着拨乱反正的完成,人们对改革开放的共识大大增强,精神振奋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党和国家事业从徘徊状态中走了出来,社会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11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