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老党员用活红色资源 听您讲那过去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编者按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1921年建党至今,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历史,而早年入党的一批共产党员,如今也有八九十岁高龄。他们经历过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沧桑岁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充分发挥老党员“活党史”作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河南焦作市马村区

老党员家门口讲党课

  “共产党的名称是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又是怎么来的?你读过《共产党宣言》吗?你会唱《国际歌》吗,谁写的词,谁作的曲,是谁把它翻译成中文的?”阳光温暖的午后,在河南焦作市马村区武王街道东孔庄村,建国前老党员杨松花的家门口,一堂“党课”正在开讲,村党支部的青年党员和邻居围成一圈,听得格外认真,还有不少人拿着本子记录着。

  从商务印书馆印出第一版中文《共产党宣言》到《国际歌》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大地上传唱,从李大钊命名“中国共产党”、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到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杨松花老人深入浅出,利用大量实例,讲述了1914年至1921年的7年时间里,中国从迷茫走向觉醒、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程,大家被深深吸引。

  “解放前,村里都是破破烂烂的土马路,一下雨就踩半腿泥。但是你们看现在,整齐有致的楼房、平整通畅的沥青路、一排排矗立的路灯,广场上还有免费齐全的健身器材……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杨松花老人回忆道。

  杨松花,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孔庄村建国前老党员。解放前,她利用农家女身份作掩护,担任情报员,负责向地下党组织传送情报。解放后,杨松花任村妇女队长、支部副书记等职务,为村里生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90岁高龄的杨松花,身体硬朗,每天在家收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与时俱进,勤学善思。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她将学习党史纳入自学课程中,通过看电视、收听广播、搜集英雄事迹等学习党史,并将所学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学党史、悟思想,通过在家门口上‘党课’,引导年轻党员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秀传统,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谈起党的百年奋斗史,杨松花激动地说。

  党员赵小雨说:“这种简单而淳朴的老党员精神,让人充满感动、心生敬畏,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去学习、去传承。”

  “老党员‘家门口上党课’不但给村里的党员群众留下深刻印象,也让党史教育在讲故事、举实例中充满了互动性,让广大党员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加强学习,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东孔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光说。

陕西陇县

“银发宣讲团”基层讲党史

  “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是几十年工作中对党史有了更深的领悟,希望能发挥余热,让更多基层群众了解党的历史。”90岁退休党员桑炳悦感慨地说。近日,由陕西陇县离退休干部组成的一支“银发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乡村、学校宣讲党的历史,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据悉,陇县“银发宣讲团”成员里,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74岁,他们曾经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担任主要领导多年,如今,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仍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老前辈出身贫苦农民,受党培养教育多年,对党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他们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的建立及发展壮大,是真正的‘活字典’‘活党史’……”在县人社局机关宣讲中,该局负责同志姚丽介绍“银发宣讲团”成员——79岁退休党员、县纪委原书记刘向东。刘向东结合自己几十年来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用亲身经历、真人真事及所见所闻所想,让年轻党员干部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

  “银发宣讲团”用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为党员干部职工上党史教育课,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东南镇纸沟村党员高治成在听完宣讲成员、75岁老党员、县人大原副主任张栩新宣讲后说:“老党员对党的认识非常深刻,而且他们还曾在领导岗位任职,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听他们讲党史很有启发。”

  “下一步,宣讲团成员将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面向学生、老师开展党史宣传专题教育,”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介绍:“为了提高校园宣讲的趣味性、互动性,我们还邀请了县医院退休副院长、心理咨询师李晓会加入宣讲团,围绕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陇县教育发展史、身心健康知识等内容,通过现场提问、互动交流的方式,激励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健康茁壮成长,矢志报效祖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4: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