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毛泽东为什么要学习英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外语能力是当今人才的重要素质之一。或许少有人知的是,中共领袖毛泽东很早便已接触外语,在晚年仍学习英语。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做管理员时,毛泽东便自学过英语。到了延安后,陆续有外国记者来访,这给他创造了接触纯正英语和学习英语的机会。据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回忆:“他向我的秘书学普通话,向我学英语。”在平时的耳濡目染中,毛泽东的英语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新中国成立后,有了较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毛泽东便常常在繁重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自学,更多次提倡干部学习。1958年,他建议在自愿的原则下,中央和省市的负责同志学一种外国文,争取在5年到10年的时间内达到中等程度。1959年庐山会议初期,他重申了这一建议。在70年代,他还提倡60岁以下的同志要学习英语。

  毛泽东曾表示,英语将来是世界语言,要学一点,会有好处的。曾有人问毛泽东为什么要学习英语,他答曰,第一是有兴趣,第二是想换换脑筋,第三是因为马克思。

  在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英译本时,毛泽东曾经遇到过不少困难。因为这些经典著作英译本的文字比一般政论文章的英文要艰深。因此,他常拿马列著作的英文版作教材,更在晚年再次开始英语学习。“我活一天就要学一天,尽可能多学一点,不然,见马克思时怎么办?”

  毛泽东逝世后,工作人员在清理他床头上的书籍时,发现有六本《共产党宣言》,其中还有两本是英文版。

  回顾历史,在探索国家道路与方向的过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守自我文化主体性的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文明的优长,将其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形成最适合自身特点的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因应国内外发展大势,面向世界开放学习,在探索实践中学习融合、在创新中不断成长;“一带一路”建设,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

  学习一门语言,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更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而更好地治理国家打开一扇窗;而以开放的胸怀,尊重包容世界不同文明,更展现中国共产党既不忘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不断与时俱进、借鉴创新的文化自信。

  正是这样的精神,令中共始终不忘初心,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解决新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