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十一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党员“双报到”激活社区党建
  >从“指尖”改出作风新成效
  >重庆渝中:同级监督实起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四是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党员“双报到”激活社区党建
  ----------
  班里一半孩子都戴上了眼镜,有什么招能预防矫正?误吞鱼刺怎么办?和孩子讲话总是答非所问,亲子沟通我哪里做得不好?生活里的这些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在左安浦园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老百姓的这些“不明白”都得到了解答。发动“双报到”党员积极投入社区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点,如何发挥好党员的专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中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共建邻里互助的美好社区?“红杉党建”专程邀请公益领域资深专家对社区“双报到”党员的专业特性进行了深度访谈,发现一方面“双报到”党员专业特长丰富但可服务时间少,另一方面,社区小微组织成员们具有熟悉社区以及时间充裕的特点,采用将社区已有的小微组织与“双报到”党员相结合的方式,就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彼此合作互补。经过筛选,在学前教育、体育赛事举办、耳鼻喉常见病预防、亲子沟通心理咨询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党员志愿者参加到社区“公益讲师团”,将他们的专业所长用讲课的形式分享给居民。这些“双报到”党员在公益讲堂后,继续发挥带头作用,由“隐身”到“亮身”、由“被动”到“主动”,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受到居民的热捧。

  【手机短评】
  从“指尖”改出作风新成效
  ----------
  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微信工作群数量压缩之后,质量还有待提高。群成员较多、群信息庞杂、建群容易解散难……此类问题提醒我们,只有量质并举提升微信工作群办事效率,才能更好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应该看到,自2019年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以来,很多地方把工作群纳入整治范畴。该解散的解散,该合并的合并,不发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不再过度要求留痕,工作群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要持续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成效,就必须进一步规范群组管理、发布内容,改出作风新成效,不断提升工作群的办事效率。更进一步说,工作群只是一个平台和工具,有的群看似热闹,实则效率低下,本质上是形式主义问题在网络上的一种反映和延伸。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能停留在“指尖”,还得从根源入手,从线下改进工作作风入手。各个层级、各个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都更务实、更注重效率效果,工作群的质量才能得到提升。

  【图说中国】
  感受中国经济强劲动能
  ----------
  在塔吊林立的江苏太仓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破同期历史纪录,达到150.5万标箱;在“天然药库”海南,200多万亩南药长势喜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一周年的湖北武汉,经济发展实现V形反弹,街头再次游人如织……最是一年春好处,意气风发踏征程。一季度,各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与广袤大地一起加速回暖,呈现强劲势头。经济复苏速度惊人、科技进步成果丰硕、创新发展动能澎湃,激荡出开局起步之年的新气象。下图为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造船订单增加,一家造船企业生产满负荷运行,生产员工加班加点建造船舶。

  【纪检监督】
  重庆渝中:同级监督实起来
  ----------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渝中区出台《关于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接受区纪委监督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建立同级监督机制,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同级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暂行办法共6个方面12条细则,确定了监督对象范围包括区委常委会及成员,明确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等6个方面监督内容,规定了请示报告、抄送备案、建议提醒等3种监督方式,对“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界定了标准、提出了要求。同级监督,关键抓在日常、严在经常。2019年以来,渝中区纪委监委全覆盖列席监督区管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并成立监督检查组,会后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区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向全区通报发现的793个(次)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区纪委监委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对领导干部提示提醒,对区级领导干部分管范围出现问题的,区委书记或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两年来,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要求”,同级监督在渝中区已成常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