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建成

微信扫一扫 ×
681ac726abbf47f194349598a34edef8

人民英雄纪念碑

  1958年4月22日,经过近九年时间的建造,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建成。您现在听到的,是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主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上宣读碑文的实况录音。

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来到天安门广场

  毛泽东: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毛泽东宣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为了追念一百多年来为新中国的诞生而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当天会议闭幕后,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和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在宣读完毕亲自撰写的碑文后,毛泽东率先铲土覆盖在碑基之上,为纪念碑奠定基石。

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这段碑文又被称为“三个永垂不朽”。“三年以来”是指1946年开始的解放战争;“三十年以来”是指自1919年五四运动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而1840年则是指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此期间,无数爱国志士奋勇抗争,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献出了生命。

  1958年庆祝“五一”活动直播:“人民英雄纪念碑揭幕!”现在,蒙在纪念碑上的红绸揭开了,那乳白色的庄严巍峨的碑身显露出来,我们看到毛主席的亲笔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八个鎏金大字闪耀着金光。

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字

  “向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献花圈!”首都的工人、农民、士兵、学生、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的代表登上了纪念碑的月台,向在人民革命事业中牺牲的英雄们敬献花圈。

  1958年5月1日,正值五一劳动节,首都五十万人民齐聚天安门广场,共同见证人民英雄纪念碑揭幕仪式。从此,这座伟大的丰碑便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也永远铭刻在了亿万人的心中,它是无数革命先烈英雄形象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象征。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7:2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