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他们能做好毛泽东的秘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胡乔木、原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主任田家英、原北京市副市长叶子龙……这几名中共党员干部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都曾担任过毛泽东的秘书。

  秘书岗位与领导岗位相伴而生,其工作性质决定了秘书要正确对待名利荣辱,在无私奉献之余还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深化自身修养。

  毛泽东作为新中国开国领袖,担任他的秘书,要求当然更高。胡乔木、田家英和叶子龙等人能担此重任,自有其过人之处。

  据《党史博采》记载,胡乔木自1941年起担任毛泽东的政治秘书,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文字修养为毛泽东所重视,并逐渐成为中共中央重要的笔杆子。他以渊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和优美的文辞在党内外享誉盛名,曾参与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等重要文件。

  田家英为人忠厚老实、细致干练,深得毛泽东的信赖、倚重。作为毛泽东的日常秘书,田家英把主要精力与才华用于协助毛泽东的工作。从起草文件、下乡调查、处理信访直至保管存折、稿费、印章 ,凡是毛泽东需要他做的,田家英都事无巨细地尽力做好,可以称得上是“大管家”。

  叶子龙年仅19岁便来到毛泽东身边工作。从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两次陪同访问苏联,到护送毛泽东进京;从延安枣园,河北西柏坡,到北京丰泽园,这期间凡是毛泽东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都留下叶子龙的足迹和身影。他忠厚诚挚的品格、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多次得到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称赞。

  回溯胡乔木、田家英、叶子龙的秘书生涯,不难看出三人各司其职、能力过人。尽管身居“要位”,但在协助毛泽东开展工作时,他们都能做到兢兢业业,不“离位”不“越位”。

  如何做一名合格称职的秘书?习近平总书记早年间也曾经做过秘书,他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专门谈到了“秘书工作的风范”。

  这篇在网上流传很广的论述指出,领导秘书的最基本要求:一要“清”,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二要“慎”,周密考虑,谨言慎行;三要“勤”,勤奋好学,刻苦上进。

  秘书在加强自身修养中,还要努力做到“五不”:一不自恃、二不自负、三不自诩、四不自卑、五不自以为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对艰巨任务,这“三要”“五不”,不仅适用于秘书,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党员干部。开启新征程,需要所有中共党员加强修养、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