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海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乌海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把“学党史”同“解民忧”结合起来,制定《乌海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细化形成了“六开展、两解决、三持续”的工作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六开展”扎实推进。扎实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在市属各新闻媒体发布关于开展“三问”活动的公告,广泛收集网上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问题723条,已办结494条。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调研活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立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党建联系点、包联社区、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扎实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每名党员至少向党支部承诺办好一件为民实事。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共公开“承诺践诺”事项7527件,已办结1770件。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解决群众难题为抓手,通过科普下乡、扶贫济困、政策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开展“我帮你”志愿活动1000余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扎实开展包联共建活动。启动“万名基层干部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0多个包联共建单位深入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面启动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去世党员等9类群体摸底调查工作,为开展七一慰问做好前期准备。

  “两解决”成效明显。解决信访突出矛盾成效明显。围绕土地征拆、问题楼盘等重点难点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分级分类开展集中攻坚化解,最大限度减少存量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已化解中央巡视组移交乌海市民生类信访案件172件,化解率90.05%,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化解工作。解决“12345”群众反映问题成效明显。始终把“12345”群众诉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及时转办,认真办理,切实办好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12345”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热线、微信、微社区等渠道共受理市民反映的民生问题3933件,已办结2733件。

  “三持续”不断加力。持续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根据全市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确定13个民生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进一步明确包联领导、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加强工作调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推进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市120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7.5%实现“网上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典型做法在全区推广。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台账,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各类问题要列出清单持续进行整改。目前,全市712个面上问题,已整改完成99.4%;215项专项整治措施,已整改完成98.6%。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8:01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