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共猛将如云为什么偏偏他被赞“军中赵子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若论《三国演义》中最受喜爱最具人气的角色,恐怕非一身是胆享有“常胜将军”之誉的赵子龙莫属。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中,猛将如云虎将似雨,为何偏偏只有杨成武被赞为“军中赵子龙”呢?

  回顾杨成武将军的一生我们会发现,勇敢、睿智、忠诚是他身上最为鲜明的三大标签。

  长征中,杨成武率领红四团担任长征前卫先锋,肩负为中央红军打开前进通道的重要使命。一路上快速突破国民党重兵拦截的四道封锁线,血战湘江,鏖战乌江,激战娄山关……

  特别是1935年5月27日,杨成武带领红四团创造飞夺泸定桥的“奇迹”,为身陷重围、四面受敌的红军打开了渡河突破口。其勇冠三军丝毫不让在长坂坡七进七出的赵子龙专美于前。

  如果说长征中杨成武将“勇”字展现得淋漓尽致,抗日战争时期黄土岭一战,则尽显其“智将”本色。

  当时,杨成武利用日军骄横狂妄、急于求战的心理,将日军引诱至黄土岭后,突然发动攻击,令日军死伤惨重,被压缩在谷底狭沟无法脱身。

  随后更机敏地判断出日军指挥部所在,进行炮火覆盖,击毙在日本军界享有“名将之花”盛誉的阿部规秀,震惊了日本朝野和世界。这虚虚实实的战法绝不逊色于汉中之战故布疑兵的赵云。

  而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杨成武同样有着惊艳至极的表现,打了不少大仗恶仗困难仗。

  平津战役中,杨成武率领第三兵团第一、第二、第六纵队打响了战役第一枪。是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6.5万余人,俘敌将级军官13名,创造了当时华北地区一次作战歼敌之最。

  朝鲜战争爆发后,杨成武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兵团司令员。1951年10月,杨成武率军以血肉之躯顽强抗击美军曾无往不克的坦克楔入战术,决不放弃任何一寸阵地,打出了志愿军的威风,使文登川防御阵地固若金汤,成为美军难以逾越的钢铁壁垒。

  更难能可贵的是,杨成武不仅智勇双全能征善战,出于对党的忠诚,不论顺境逆境都痴心不改不骄不躁。不论是革命战争时期面临敌众我寡的不利局面,还是政治浩劫中自己和家人遭受“迫害”,他坚定的信念没有过丝毫动摇。

  报国报党以忠,临战对敌以勇,克难制胜以智,战场上敢打头阵做先锋,工作中不计得失不图利,这样的智将、勇将、忠将,从无数猛将中脱颖而出被毛泽东赞为“军中赵子龙”,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纵观中共党史,虽然唯有杨成武被赞为“军中赵子龙”,实际上,各个战线都有数不清能与赵子龙媲美的勇敢、睿智、忠诚的党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也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个“赵子龙”,才让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一次次困难与考验中化险为夷。

  百年时间白驹过隙,当中共迈向新的征程,依旧需要九千余万党员中涌现出更多的“赵子龙”,以点滴之力汇聚成海,实现新的目标,创造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