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28集:六面密印藏情报

微信扫一扫 ×
7c8d015fadfd49099862d292acc2fc8f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黄渤。我要讲述的这件文物是一枚木质印章,从外观看,有点像个骰子。不过它可不是一枚普通的印章,而是人民军队早期的秘密联络工具——六面密印。对于长征时期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来说,它可是荒山野岭中彼此验证的重要印信。如今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六面密印

  所谓“六面”密印,其实是五面刻花,花纹类似于星星,大大小小一共有八颗,有一面虽然四周有花纹,但中间是空白的。一张扣了密印的信函,上面有这样一行字。

  “闽东霞鼎泰中心县第三连第六队调到泰南区,希马上到达。紧急。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信函

  这封信函没有落款,但用了密印的两面章:一面空,一面花。花面和空面的暗语是什么?它们又在保守着一个什么样的秘密呢?

  1935年,红军主力已经相继转移,由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的红军挺进师和游击队在南方8省坚持战斗。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牵制国民党力量,掩护红军主力长征,保存革命的种子。

  《电视剧《浴血坚持》片段》

  小叶!

  我们闽东长期和上级失去联系,上级有什么指示吗?

  完啦完啦,这可是叫花子遇上穷光蛋了!

  我们电台打坏了,有半年多和中央、中央分局失去联系了。

  电视剧《浴血坚持》片段:闽东特委书记叶飞和粟裕、刘英在闽东会师,发现电台尽毁

  电台尽毁,是真的。国防大学教授陈相灵告诉我们,1935年2月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不要说底下的部队,就是南方的中央分局,实际上与长征中的党中央也失联了。

  国防大学教授 陈相灵:在1935年2月,中央分局准备突围的时候,决定和党中央进行最后一次无线电联系,从下午一点一直到五点才联系上,向中央报告了准备突围的消息。最后中央回电了,但无法完全破译,快到六点,项英同志就下令把电报机销毁。

  失联,恐怕是这世上最令人不安的处境。失去了电台的游击队,简直是蒙着眼睛在打仗啊。中央红军走到哪儿了,他们不清楚;十倍于我们力量的敌人会否突然出现在眼前,他们无从知晓;甚至,同一战区的兄弟是生是死,他们都不知道。1934年秋到1937年冬,这就是几乎与外界失联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

  时任挺进师师长的粟裕曾回忆:完全靠自己摸索,在自己摸索的过程中,根本没得到中央的联系,也找不到中央的线索。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有共同的信心,就是革命一定会胜利的。

浙江日报刊登的《粟裕同志在浙江革命斗争中的丰功伟绩》

  这群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战士,就这样靠革命必胜的信念支撑着,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人孤军奋战。军博展陈研究部副部长刘中刚说,当时好不容易拿到的珍贵情报,却很可能是假消息。

  军博展陈研究部副部长 刘中刚:因为有很多叛徒也好,奸细也好,不良的地主也好,或者说是民团也好,他们都会渗透到你这支部队里面给你各种错误的情报,甚至是拉着队伍去投降。我想了解了这个大的背景,六面密印的来历就非常清楚了。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区域示意图

  这枚毫不起眼的印章,就是当年转战浙西南的红军挺进师保证情报安全的“护身符”。它的五个花面,其实没有含义上的区分,都是加密信息,代表“自己人”。中空的一面则暗示“军情十万火急!!”

   “泰南区党委、政府,二位同志:本日我交本队伍送来六面内章一颗,内有空面填名字一个,不是太急不要用空面,用别面,即有苏干队到区;有空面印到,即有大队伍来。”

  六面密印的发明和使用,加强了浙南游击区的通信联系。刘英率领临时省委长期驻留在泰顺、平阳和福鼎一带,发动群众;而粟裕则率领挺进师主力,运用灵活巧妙的游击战术牵制敌人。老百姓都说,共产党是会飞的,但不是靠翅膀,是靠双腿。要知道,当年粟裕曾在党员登记表特长一栏写下简单的三个字:“跑长路”。

  粟裕:天天行军就像飞,我们一天行军到过180华里,等于小跑步,180华里就是90公里,那天打了五仗。

  面对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剿”,挺进师不畏强敌、绝不退缩。1935年10月31号,为抓捕中共玉岩区委书记陈凤生,国民党军将安岱后村团团包围,声称抓不到人就屠村!为了不株连乡亲们,陈凤生昂首阔步挺身而出,喊道:“陈凤生在此!把村民都放了,我随你们去!”此时的他脸色平静,没有一丝懊悔:游击队员送走了,有关机密文件转移、处理了,敌人面对的是一位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敌人对他百般拷问,甚至残酷地把他钉在墙上,但他还是不屈服,最终壮烈牺牲。

粟裕将军夫人楚青在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王村口写下的两首诗

  “当年鏖战此山中,热血染得乌溪红。鱼水相依深情在,浩气长存月光峰。”——楚青

  那三年里,挺进师穿梭于星罗棋布的田野村庄,转战在莽莽苍苍的群山峻岭,以最初几百人的力量牵制住国民党十万大军,承受了和长征红军同样的苦难和牺牲。全面抗战爆发后,这些游击战中的骨干力量,被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讲解员 林小勇:我是温州博物馆讲解员林小勇,出生于1994年。在一次又一次讲解六面密印的过程中,从观众惊叹的眼神里,我更加感受到,在那个峥嵘岁月,红军高超的斗争策略、指挥艺术和艰苦奋斗精神,无论到了什么年代都是无法磨灭的。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要努力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7:2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