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北伐战争中为何唯独这支部队被称为“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上世纪20年代,各军阀间为争夺地盘,连年混战,以致民不聊生。1926年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从珠江流域打到长江流域,消灭了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主力,威震全国。

  尽管参与北伐的部队众多,且战功赫赫,但唯独叶挺所在部队被誉为“铁军”,这是为何?

  将历史的时针回拨到1925年,那一年广东革命政府两次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周恩来等人决定建立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队伍。当年11月21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成立,后番号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由叶挺担任团长,全团2000余人。

  叶挺独立团实际上由中国共产党掌握,团长和营长都是共产党员,大部分一级干部也由党员和团员担任,团内从上到下建立了党的组织。中共叶挺独立团支部还下辖6个党小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军队中设立的首个基层党组织。

  为了建设一支革命军队,从1925年11月到1926年5月,在肇庆驻军期间,部队初步建立政治工作制度,开展政治教育。叶挺以苏联红军的模式要求部队,并积极开展“反贪污、反打骂、反报假”的“三反”运动,将建团初期的军阀习气一扫而光。经过教育,独立团的士兵逐渐认清并接受了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的革命思想,革命热情更为高涨。

  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先期开赴湖南前线。短短半年时间内,独立团转战湘、鄂、赣三省,行军数千里并连战连捷,其中有四场战役对促进北伐战争胜利起关键性作用。在北伐战争期间,独立团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和配合。

  1927年1月,武汉粤侨联欢社同仁委托汉阳兵工厂制造了一块正面镌刻“铁军”二字的铁盾牌,赠送给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奉命代表第四军接过这块铁盾牌。从此,叶挺所在部队“铁军”的称号声名远扬。

  如今回望历史,不难理解为何叶挺所在部队战斗力超群、屡建奇功,赢得“铁军”美誉。对此,朱德曾总结称,究其原因有三:一是叶挺独立团中有中共的组织,二是军队有政治训练,三是广大的农民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这其中,党的领导对当时独立团士兵的革命理想培养和风气转变功不可没,也进一步佐证了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北伐战争结束后,叶挺独立团经改编后参加“八一”南昌起义,成为人民军队的重要来源之一,其培养的军队人才为后续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时至今日,“铁军”精神仍在人民军队中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