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十七
  >习近平在广西调研考察
  >党员身边的“微型党课”
  >培养更多新时代的创新人才
  >高淑贞:三涧溪村的领路人

  【要闻简报】
  >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和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陪同下,先后来到桂林、柳州、南宁等地,深入革命纪念馆、农村、企业、民族博物馆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进行调研。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伊拉克医院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就印尼海军近日一艘潜艇沉没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改革重点,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社会民生领域改革上抓创新、抓落实。——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党员教育】
  生动的“微型党课”
  ----------
  “光说不练假把式,作为一名党员,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不能今天想起来就好好干,明天就消极懈怠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王楼村党员杨爱贞站在村口,结合自身经历为村里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型党课”。为破解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简单化、形式化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组织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自2018年起,亳州市组织开展“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从传统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系统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全域覆盖。一堂堂“微型党课”在普通党员身边开讲。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已讲课24万余人次。“党课形式多样,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小载体讲出了大道理、小切口谈出了大观点,很接地气!”听了“微型党课”后,不少党员干部感慨。为进一步提升党课质量,亳州分类建立了“微型党课”库,并把优质“微型党课”制作成视频,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展示)。目前,市级优质“微型党课”库已更新课件177个,集中展播43部,并将持续更新。同时,亳州还组建了“微型党课”巡回宣讲团,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活动,不断扩大“微型党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巡回宣讲团已开展巡讲4400余场次,受众达128万余人次。

  【手机短评】
  培养更多新时代的创新人才
  ----------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是把“十四五”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奋进新征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面对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很难实现成功转换。因此,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实践早已证明,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换言之,谁能率先建立起完备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谁就能通过科技和科技人才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这都需要从教育上用心着力,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更多人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只有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基础上,树立科学成才理念,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促进更多人实现多元发展,在眼界上、思想上更开放,在能力上、素质上更全面,才能为创新发展积累雄厚的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本。

  【先锋模范】
  高淑贞:三涧溪村的领路人
  ----------
  三涧溪,山东章丘的一个村庄,拥有诗意的村名、画般的村貌,却经历了贫富交替的历程。改革开放初期,三涧溪村办起多家企业,集体经济厚实,村民生活富裕,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后因多种原因,村集体欠债80万元,重新变回穷村。2004年,乡村女教师高淑贞临危受命担任村支书。1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奋发有为,带领三涧溪再次脱贫致富,村集体净资产上亿元,村子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是什么力量让三涧溪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也许在高淑贞身上能找到一些治理启示。三涧溪是个大村,3000多人,历史遗留问题多。高淑贞作为村支书,遇到困难不躲,遇到障碍不绕,敢碰硬,不退缩。比如,在村里修路事项上,由于前期修路资金紧张,高淑贞直接把自己的房子进行抵押,贷出50万元资金,使得工程顺利开工。就是凭着这股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劲头儿,一条条民心路修好了,一座座连心桥架好了,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集体发展也逐步走上了正轨。从“给娘家人长长脸”的朴素期许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高淑贞的境界也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多年来,换班子,建公寓,修学校……一桩接一桩,她带领班子勇于担当,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高淑贞曾说:“我心中的那个梦想,我就要叫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只要敢于担当善于承担,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办不成的事儿。虽然累点,但是心里很踏实!”三涧溪村的发展,是万千乡村治理转型的一个生动注脚。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领头雁”担当作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头雁”领飞,乡村振兴必能展翅翱翔。

  【图说中国】
  村里好风光
  ----------
  近日,在贵州省江口县寨沙侗寨,村民和演员在村旁的小河边排练民族歌舞。(下图)近年来,江口县以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为支撑,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吸引了众多游客。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