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抗日战争爆发后,随着延安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全中国的有志之士和爱国青年纷纷来到延安,谋求救亡图存的道路,延安一时成为鼓舞全民族抗战的精神“灯塔”。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许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延安,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指挥中心就在延安。

  ——中共党史专家江英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各根据地的文化建设。1942年5月,针对文艺工作究竟该为谁服务的问题,毛泽东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这也成为照耀革命文艺家前进的一座“灯塔”。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推动下,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创作了许多经典作品,比如《白毛女》《兄妹开荒》《黄河大合唱》等。

  ——中共党史专家江英

  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消息传到延安,人们奔走相告,当晚延安军民组织了盛大的游行,延安在这个晚上成为欢乐的海洋。

  1959年,画家蔡亮根据延安军民欢庆的场面创作了油画作品《延安火炬》。

  蔡亮大胆地用“光”来构图,让光演化成旋转的洪流,用火把照亮了欢腾的人群,也照亮了黑夜中欢乐的人心。 

  《延安火炬》构图饱满,利用延安多山的地形,蔡亮将游行队伍自右上下到中部然后转折到左面,形成一条流动的“S形”曲线,使整幅画呈现出一种延续的、流动的旋律。 

  画面中,在红彤彤的火光烟气烘托之下,一个农家少年的表情和姿态分外欢快、鲜活。

  蔡亮通过细致刻画三位起劲吹打的陕北农民,增强了画面的节奏感和浓烈气氛。

  位于队伍核心的白发老妈妈被搀扶着、右下角喜庆队伍中抱孩子的妇女和女战士笑意盈盈话家常,这些细节也成为“军民情深”叙事情节的重要显现。

  创作《延安火炬》之前,蔡亮就曾多次前往延安体验生活,那里的所见所闻为他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

  对于如何表现延安军民在夜晚庆祝胜利游行的盛景,蔡亮一度陷入了创作的僵局,因为写实风格的油画作品呈现夜景向来是有难度的。

  正当他为此感到犯难的时候,一次采风的经历让他豁然开朗。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