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

微信扫一扫 ×
59043c61ea4a4c7a9db0a02fd1fcdac3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13年4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看望全国各条战线、各个时期、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65名劳模同习近平围坐一起,畅谈人生梦想。梁军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第三套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1950年曾作为共和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梁军:我的梦想就是开发北大荒,把北大荒变成伟大粮仓。现在我们这个梦基本上实现了。

  习近平:像你的事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是知道的,我插队,有一本《新名词辞典》,《新名词辞典》里就有你,很了不起。

  在会议现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拿出两张超级杂交稻照片递给总书记。习近平站起来,身体前倾,伸手接过照片。

201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劳模代表袁隆平亲切握手。

  习近平:这个是?

  袁隆平:这个像瀑布一样的是超级稻。

  习近平:超级稻,真是颗粒饱满啊。你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国家包括整个世界,现在还是要为粮食安全积极奋斗。全世界还有很多人吃不饱肚子,我和很多国家在谈合作时都谈到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很多人都提到对我们农业的先进科技特别是杂交水稻这方面的合作。所以我们这项事业是造福祖国人民、造福世界的一项事业。

  1950年,新中国第一次评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几十年来,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劳模代表,他们已成为引领新中国奋斗的“精神力量”。在听取了九位劳模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感情地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人世间所有美好的梦想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全社会都要尊重劳动。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习近平: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08:0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