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星火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走进黑龙江省桦川县星火村,歌声嘹亮。推开村活动室的门,200多平方米的大炕上,数十名村民围坐一圈,10多名老人身着粉白长裙,正在中间欢快地跳着舞蹈。

  领舞的是70岁的朴英玉,她是村里的舞蹈队队长,“场地、舞服、乐器,都由村里提供,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练1个小时。”朴英玉告诉记者,自己通过为游客表演,一年能增收近2000元。

  星火村曾是贫困村。2017年,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帮助下,光伏发电和秸秆发电扶贫项目落户星火村,带动2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还建起了食品加工厂,用村民们“酿米酒、腌泡菜、做打糕”的老手艺增加收入。

  2018年,在外经商的村民韩柳花被家乡的变化吸引,回星火村发展起“扶贫小菜园”。“菜园的一半留作村民自用,其余1.4万多平方米土地,我们统一规划,调整种植结构。”韩柳花介绍,“我们统一提供籽种、技术,并和食品加工厂签订合同,统一收购蔬菜和泡菜、打糕等半成品,带动全村村民每人每年增收300多元。”

  2019年,星火村吸引社会投资7000万元,打造“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项目。“村史博物馆、接待服务中心、民族饭店、特色民宿、休闲广场、采摘园等一应俱全。”村党支部书记崔哲俊介绍,“项目共吸纳25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近1000元,22户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去年,星火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15万元。

  活动室斜对面,是门球场。“两年前,还是在沙土地上玩,一场球下来浑身是灰。”村民金东范说,“现在不同了,铺上绿草皮,大家都来玩。全市组织的门球比赛,咱们村总能排前三名!”

  走进金东范家,鸡冠花、万寿菊、孔雀草……花团锦簇,窗明几净。“种花,也能增收。”金东范说,村里去年新建了花卉温室,自己成了一名花匠,“种花使人心情愉悦,花苗卖给民俗村寨项目,有经济效益,也扮靓了村子。”

  离开星火村,已是薄暮时分,霞光万丈。金东范一直送到村口,和记者招手作别,“如今咱这好日子刚开了个头,往后一准越来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