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重庆各地区各部门求真务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重庆市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并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市民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市民政局

  50条举措推进“关爱老人”行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民政局把“破解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美好生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推进“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将从六方面着手,出台50条举措,加快推进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据了解,“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的六个方面包括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发展制度、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提速补欠、持续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支撑。

  这50条举措干货满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体系,深化拓展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全域推行助餐、助浴、助医等“三助”行动,到2021年底,提供居家送餐服务的站点达到1000家。加大社会办养老机构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养老机构40所,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000张。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新增普惠型养老床位3000张、护理型床位3000张。

  为关爱农村老人,重庆市将建设223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150所乡镇敬老院;建立农村老年人“结对扶老”制度,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家政保洁、精神慰藉、救助救援等基础服务。

  市人力社保局

  “五大行动”办好30项民生实事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人力社保局聚焦老百姓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劳动维权等“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就业优先富民行动”“社会保险惠民行动”“人才人事利民行动”“权益保障护民行动”“人社快办便民行动”等“五大行动”,办好首批30项民生实事。

  当天,记者在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社保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看到,市民宋飞仅用2分钟,就自助完成了补办社保卡的业务。自助服务机还可以办理社保卡新办、补办、查询、挂失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社会保险惠民行动”中,还包括对首次申办社保卡的免收25元工本费,新开通社保卡图书借阅、公共交通乘坐支付、基本养老待遇测算、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等功能,持社保卡在全市工商、邮政储蓄、交通、招商等7家银行ATM机每月前3笔取现免手续费等。

  30项民生实事中,“就业优先富民行动”提出开展网络直播招聘活动50场,提供就业岗位100万个,促进劳动者就业10万人;“人才人事利民行动”提出为“重庆英才服务卡”持卡人才提供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等10项基础服务和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免费旅游等7项专属服务;“权益保障护民行动”提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人社快办便民行动”提出保证12333电话5×8小时人工咨询和7×24小时自动语音留言服务供给,确保综合接通率保持在80%以上。

  九龙坡区

  陶家到张家湾开通公交,惠及4000余群众

  记者4月28日从九龙坡区获悉,为切实解决陶家镇友爱村、坚强村、治安村、新合村、陶怡路社区及铜罐驿镇黄金堡村等地居民公交出行,九龙坡区交通局积极协调线路审批手续办理,联系公交运力筹备,陶家镇至张家湾公交线路开行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将于4月30日正式开通。

  据了解,陶家到张家湾公交路线全长8.2公里,根据沿线居民赶场、学生上学集中时间发送定时班车。线路采用迷你巴士,每趟可乘坐20人,票价为2元。该线路的开通,将惠及沿途6个村社及兴强苑农民新村共4000余人,切实解决沿线居民多年来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的难题。开行公交后,友爱村、坚强村两个村的孩子们20分钟就可到达学校。

  记者从九龙坡区交通局获悉,该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助推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让市民交通出行体验得到全面升级。围绕乘客意见建议,九龙坡全区优化调整了200路等7条公交线路,有效缩短了线路运行时间,提高了公交车辆周转效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28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