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

微信扫一扫 ×
76a9f9bd5b18472caf11abcf6451354b

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的最后一天,在汉口黄陂会馆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

1927年,中共五大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机构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王荷波》:

  我们郑重宣誓:忠诚履行监委职责,严格党的纪律,纯洁党的队伍,向一切贪污腐化违背党章的行为,斗争到底!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党的力量得到空前发展,党员人数从四大时不足1000人猛增到五大时的5万多人。而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难免混入一些投机分子,趁革命之机捞取个人利益。中共中央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1926年8月4日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

  1926年8月4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的第一个反贪污腐化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王荷波》:

  王荷波:特别训令各级党部,迅速审查所属同志。如有此类行为者,务必不容情地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就在五大召开的半个月前,蒋介石发动了血腥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加之党员队伍蒙尘,促使中央监察委员会在中共五大召开之时应时而生。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王荷波》:

  王荷波:现在我宣布,中国共产党中央第一届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经大会公开投票选举,由王荷波担任监委主席。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

  在大革命失败后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和候补委员的王荷波、杨匏安等10位同志,先后有6名牺牲,到最后仅剩2名。由于人员遭受重大损失,中央监察委员会难以开展监督工作,1928年的中共六大撤销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代之以中央审查委员会。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 高万娥: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履行了神圣的职责,体现了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党的纪检监察队伍和党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鲜红的党旗增添了绚丽的光彩。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旧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始终把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虽然1927年建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仅存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但作为中国共产党首个专门纪律监督机构,它在制度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意义重大,时至今日依然对党的纪律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并时时警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09:24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