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刚刚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

  随着淮海战役规模扩大、作战时间拉长、参战人员增加,前线急需增加300万吨弹药,每天至少要保证2500吨的粮草供应。

  在华东支前委员会和华中支前司令部的统一领导下,解放区各县党政组织立即建立起各级支前组织,在广袤的淮海大地上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支前运动。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前线作战,来自豫鲁苏等省的人民组成了蔚为壮观的支前大军。

  他们依靠血肉之躯和最简陋的运输工具,不分昼夜地把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用肩膀和双手为人民解放军铺就了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

  最终,在历时66天的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60万对国民党军80万,歼敌55.5万,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陈毅

  1984年,画家范扬为表现在淮海战场上人民群众倾尽所有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团结一心的革命精神,创作了国画《支前》。

  在画作中,不管是扁担、车辆、粮袋、牛马,还是不计其数的人物造型,使用的都是圆润饱满的曲线。这样的流线处理,使画面的流动更加顺畅。

  画作描绘的是由众多人物构成的一个叙事场景,把支前民工涌动的洪流这一场面描绘得淋漓尽致。在这股洪流之中,有牛车、驮着粮袋的驴子,也有人力推车、挑着担子的掮夫。

  从画面的右侧到左侧,人群从分散到密集,虽然越来越拥挤,但是毫无停滞之感。

  在画面的左上方,运粮队的间隙之中,一队民工抬着担架从前线护送伤员撤向后方,让我们感受到战役的激烈。

  画面右侧,正在奔进人群的三匹高头大马四蹄飞奔,像是刚刚从旷阔的地方跑来,而车夫还在扬鞭,丝毫没有慢下来的意思。由此也可看出民工支前的那种热切心情。

  在运粮大军中,除了肩挑背扛的男人外,也不乏妇女的身影。在画面的中心位置,三名年龄各异的妇女挎着装满馒头的竹篮夹在密集的人流中。

  队伍中牛车、马车的数量虽然不多,但也都物尽其用,运的都是最重的物资。

  为展现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积极支援前线的事迹,范扬多次深入苏北地区,收集素材,体验生活。

  通过深入了解淮海战役的历史背景和走访曾经参加支前工作的民工,他觉得众多民工像是会聚成了一股支前的洪流,形成了气势磅礴的画面构图。

  七十余年沧海桑田,七十余年人间巨变。今天,淮海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去,当年支前的小推车也被收藏到革命纪念馆,成为珍贵的红色文物,但是军爱民、民拥军的革命传统一直传承延续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淮海战役中还发生过哪些动人的支前故事?范扬又是因何创作了这幅作品?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卢勇、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支前》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