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者说】打赢脱贫攻坚战 迈上乡村振兴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4月14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又给村民们分红了。在猕猴桃合作社2020年度收益金发放仪式上,石爬专老人接过4000元分红金,高兴得合不拢嘴。面对喜笑颜开的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村里产业振兴的效果越来越显现出来了,日子好了,大伙儿不能松懈,还得加把劲,继续奋斗!”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从此,十八洞村与全国许多贫困村一道,开始日新月异的变化。

  对党的十九大,施金通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我觉得,我们十八洞村就是新时代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

  施金通说,十八洞村的很多好事、大事,都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村里的千亩猕猴桃成功挂果;旅游业收入翻番,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正式建成投产,每年固定为村里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也是在这一年,十八洞村的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

  如今,十八洞村里的高标准民宿正如火如荼施工。这个新的民宿集中区建成后,每天可以容纳500人居住。下一步,大家还准备在红色旅游方面继续发力,讲好红色故事,带动乡村发展。

  “村民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发展后劲很足。”施金通说。

  不仅重视产业发展,十八洞村还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了重要位置。

  “2013年以后,村里陆续走出了20多名大学生。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完成学业后主动回村,担起村庄发展的重任。今年村两委换届,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的占了80%。”施金通说。

  “十八洞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活力。”施金通说,“今后我们将铆足劲,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干出好样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