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37集 白求恩:不灭的光辉

微信扫一扫 ×
440c2dfa64344e028edea19833452d52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程晓桦。我讲述的文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白求恩电》。

  这份唁电于1939年11月21日从延安发出,现收藏在中央档案馆内。如今已经泛黄的纸上,写着“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华参战,在晋察冀边区八路军服务两年。其牺牲精神,其工作热忱,其责任心均称模范”等字样。  

△1939年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白求恩电

  “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毛泽东 1939年12月21日《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来中国之前,在北美医学界早已功成名就。1937年7月,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次会面,改变了他本可以平稳度过的一生。

  河北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原馆长 陈玉恩:白求恩被陶行知的爱国热情所感动。如果需要,他说我报名到中国去。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几经辗转,历经八个月,白求恩终于来到了延安,他兴奋地在日记中写道:

  “在延安我见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街上一片蓬勃的气象,来来往往的人们好像都知道自己是为什么目的而奔忙。”

  ——《白求恩日记》

△迄今为止能看到的唯一一张毛泽东与白求恩的合影照片

  白求恩到达延安的第二天晚上,来到了凤凰山窑洞,毛泽东,这位他从《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认识的传奇人物,如今就站在他的眼前。两人彻夜长谈直至凌晨。白求恩当面向毛泽东承诺,要救活战场上75%的重伤员。

  电视剧《东方战场》片段

  白求恩:今天开门见山,我想到前线去,想到有战斗的地方去,也就是说到有伤员的地方去。

  毛泽东:是呀,我们的八路军、新四军都在前线,他们每一天都在流血。

  白求恩:Then they need me.

  翻译:他们确实需要他。

  毛泽东:嗯,需要呀!

  1938年6月,白求恩到达晋察冀军区后,便马不停蹄赶赴医院,对520多名伤病员逐一检查。

△白求恩给军区伤病员检查

  白求恩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困倦得难以支撑的时候,这时他就叫勤务兵:“小鬼,拎冰水来!”然后把脑袋猛地扎进冰水,呆上一会儿,再继续手术。就这样,白求恩曾连续工作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做手术,创造了战地救护治愈率的奇迹。

  1939年10月,日军发动了冬季大扫荡。原本打算回加拿大筹集医疗物资的白求恩,立即主动请缨,来到了河北涞源摩天岭前线,手术站就设在孙家庄一座小庙里。

△1939年10月24日,白求恩在孙家庄小庙为前线送下来的重伤员做手术

  敌人马上就要来了!医疗队接到命令立即转移。可是,还有10名重伤员怎么办?危急时刻,白求恩就地手术。哨兵跑来报告,对面山上发现了敌人,白求恩就像没听见一样。不一会儿,哨兵又跑过来,说敌人正在逼近。白求恩走到庙外,凭借丰富的战地经验,目测敌人还有十华里距离。于是,他让医疗队再加两张手术台,三位伤员同时手术。

  轮到最后一名伤员的时候,前方已经开始交火,枪声、炮声响成一片。就连躺在手术台上的伤员都说:“白大夫你赶快走,给我留下个手榴弹,等鬼子来了我就和他们拼了!”白求恩却说:“孩子,我现在要是不给你做手术,你这条腿就保不住了,谁也没有权利把你留下来。”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原馆长 陈玉恩:就在白求恩为了加快手术动作,用左手掏去碎骨时,左手中指被碎骨刺破,他就直接在碘酒瓶沾了一下消毒,就又继续手术。等手术做完了以后,过了十几分钟,日本鬼子的先头部队就到了这儿了。

  手部受伤的白求恩,本可以在后方医院休息。但他坚持工作,不幸伤口受到了致命感染。高烧中的白求恩依然硬撑着给伤员看病,甚至在黄土岭战斗打响后,他又率领医疗队奔赴前线。最终,体力不支的他被强行抬离了战场。此时的白求恩已经预感到自己时日无多。11月11日,他颤抖着写下了给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最后一封信—— 

  “亲爱的聂司令员,今天我感觉非常不好,也许我会和你永别了,请转告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我在这里十分快乐,我唯一的希望是能够多有贡献。”

  聂荣臻这位身经百战、有泪不轻弹的将军读罢也潸然泪下。12日清晨,白求恩在河北唐县黄石口村结束了他战斗的一生。

△在于家寨,人们为白求恩举行了隆重的殓殡仪式。

  歌曲《诺尔曼-白求恩》中提到的一家以白求恩名字命名的医院,就是现在位于河北石家庄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治工作部主任李英超说,每年医院都会派医生去农村义诊,这是对白求恩精神最好的延续。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李英超:有个小孩,我们连续10年一直在给他免费救治,他是先天性的布加氏综合症。后来中加两个国家联合,给他先后实行了十次大型手术,现在已经拄着拐可以站起来走路了,圆了全家人的梦想。

  虽然在华工作只有短短两年,白求恩这个名字却镌刻在了中国人民永恒的历史记忆中。其实,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全世界还有许多像白求恩一样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

  “你们和我们都是国际主义者;没有任何种族、肤色、语言、国界能把我们分开。反抗法西斯是我们共同的任务,我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你们,也是为了我们。”

△白求恩生前在唐县和家庄的留影

  讲解员 倪雯:我是中央档案馆讲解员倪雯,出生于1995年。白求恩是我从小学时代起就熟悉的名字。不过,在中央档案馆工作之后,在一遍遍讲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白求恩电》和它背后的故事后,我才真正了解了白求恩这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到底伟大在哪里。用鲜活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一个真实感人的白求恩,为白求恩精神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弘扬尽一份力,这是我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