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实事怎么办 群众说了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编者按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连日来,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贵州剑河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困难群众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房龄比我年龄都大,冬天冷、夏天热、雨天漏,早就盼着改造了。”李女士居住的星海湾街道集贤社区,小区房龄大多超过40年,多数存在建设标准低、房屋主体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为解决老旧楼院的“冷、漏、堵”等问题,近日,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老旧楼院的改造列为实事工程,计划投资2.6亿元,改造38.2万平方米的老旧楼院,涉及住户8900户。同时,对老旧楼院的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听到要改造的消息,老百姓们乐开了花。”集贤社区党委书记吴秀燕高兴地说。

  为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收集各类民生需求,形成“实事怎么办、群众说了算”的良好局面。

  侯琴家住春柳街道的春柳公园小区,作为近些年新开发的小区,有住户将近1400户,却没有配套的幼儿园。

  “原本还在发愁孩子明年的入园问题,没想到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今年就能建成,而且还是公办幼儿园。”侯琴激动地说。

  “总投资400万元,开办春柳公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数180个。”这是该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10个重点实事之一。为把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在广泛征求辖区群众意见基础上,该区确定10个重点民生实事,包括开办1—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0条路街提升改造,开发就业岗位2万个,开展“圆梦百年”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等。

  该区还进一步升级“吹哨报到”服务机制,由原来的群众反映问题,改为网格员主动发现问题,实现了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重大转变,不断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近日,黑石礁街道共建社区党委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的一个心愿——修剪树枝。原来,共建社区大部分是非封闭的老旧小区,道路两边的树木常年无人修剪,不仅遮蔽了路灯,高耸的枝干还与电线交织在一起,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果断“吹哨”,市政部门立即“报到”,与街道社区配合,对所有树木进行修剪,解除安全隐患,居民们的脸上也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贵州剑河

排查堵点 补漏补强

  “感谢你们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我们不用出门就可以办理身份证了!”近日,贵州剑河县革东镇宝贡屯村刘某对户籍窗口民警连连表示感谢。3月底,刘某爱人身份证丢失,但行动不便,不能到窗口办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窗口民警立即与社区民警联系,前往宝贡屯村为其爱人采集指纹信息,办理身份证。

  连日来,剑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的“磨刀石”,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群众的急难事为切入点,及时排查各项工作堵点、补漏补强,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落实到乡村产业振兴上,及时解决产业发展困难,切实为民办实事。近期,仰阿莎街道办川洞村草莓基地发生病虫害防治难题,街道办收到反馈问题后,主动邀请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的农业专家、教授到现场,进行防治指导,并开展草莓病害防治方法和施肥方法培训。“不仅有效解决了我们草莓种植的问题,避免了损失,也为之后的病害防治打下基础。”川洞村草莓基地万志彬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县党员干部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担使命”主题党日,结合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带头到基层村寨一线、田间地头开展党史宣讲、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真心浸润群众心坎,把初心体现在解决问题上。

  “现场技术培训让我更加了解大闸蟹养殖方法,感谢技术专家的现场指导。”在小兴村大闸蟹养殖基地,该县组织专业技术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及时给农户“充电”,促进种养殖业提质增收。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为群众上门或者通过网络代办各类便民事务1.3万余件次,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问题5.4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