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抗日根据地危急关头,党中央为什么要给刘伯承庆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刘伯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位列共和国十大元帅。1942年12月,时任八路军第129师师长的他迎来50岁生日。一向反对“讲排场”的中国共产党,为何作出特别指示,坚持要为刘伯承隆重庆生?

  那是由特定的历史环境和对敌斗争需要决定的。当时,国民党顽军被日军诱降,再次紧密配合日军夹击八路军,敌后抗日根据地斗争形势空前残酷。刘伯承作为八路军将领,在当时享有“转战千里、威震幽燕”的威名,不仅在抗日军民中声望很高,连敌方都公认其威名。

  中央认为,在当时残酷的斗争形势下为他举办庆寿大会,有利于扩大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影响,能够大力鼓舞人民的抗日热情,坚定广大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从某种程度上说,达到一些“不战而胜”的效果。

  基于此,中央作出指示:在太行山的抗日根据地,为刘伯承师长50寿辰举行庆祝活动,以表彰他的革命功绩,鼓舞敌后军民的抗日斗志。为此,中央还安排了两名记者,去采访刘伯承的经历和事迹。

  随后,庆祝大会于当年12月16日在129师司令部所在地隆重举行。太行山一带大地封冻、寒气袭人,但会场却宾客如云、热闹非凡。

  据记载,庆祝活动由第129师政委邓小平主持,除本师各部队、晋冀豫各军区及根据地均派代表参加外,八路军总部领导彭德怀、罗瑞卿等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他们大力赞扬抗战五年来刘伯承率领第129师深入敌后的辉煌战绩,号召全体指战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两年打败日本帝国主义。

  后经《解放日报》《战场报》和《新华日报》(华北版)等报道,庆祝大会隆重举行的消息极大鼓舞了士气,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对敌形成了威慑。

  而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举办祝寿庆典,在中共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也成为党史上一段佳话。

  不难发现,这是中共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共成长为百年大党的重要经验,反映了中共善于斗争、勇于斗争,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的特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而今日,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仍需要讲求斗争艺术,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