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全国气象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国各地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气象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中国气象局党组快速行动、精心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全国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谋划制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表,推动气象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从全国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到党组会,再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中国气象局党组担起主体责任,局领导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强调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宗旨,统筹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引导广大气象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国气象局党组邀请党史专家作辅导报告;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局党组要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把学习教育同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汛期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体现到气象服务成效上。

  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党委(党组)迅速行动,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机构、出台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带头学,压牢压实责任,在广大气象党员干部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形成一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创新形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国各地气象部门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气象人讲气象故事、集中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由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主办,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的“致敬建党百年,气象人讲气象故事”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全国气象工作者以此为契机,重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气象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讲述干部职工传承气象精神、接续奋斗、履职尽责的感人故事。

  陕西省气象局注重弘扬延安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以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编印《延安时期的气象工作》宣传画册,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进行现场学习研讨,有针对性地讲党史、学党史;湖北省气象部门开展以“汇楚天青年 讲红色党史”为主题的青年讲党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省千余名青年参与;广西区气象局开展“唱支气象山歌给党听”山歌会,气象职工创作了一首首反映党史进程的气象山歌,用独具地域特色的方式传播红色故事。

  清明节前后,各地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实地祭扫和网上祭扫等方式,深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烈士家书活动,追思先辈事迹,赓续精神血脉,引导气象干部职工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

  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天气形势,各地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立足本职为民办实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防灾减灾气象保障,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汛期和气象保障服务成效上。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省气象部门周密部署,将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要工作,多次抢抓有利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抗旱保春耕、保城乡供水安全作出气象贡献;江苏省气象局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察民情访民意,围绕主责主业,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福建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枇杷气象指数保险业务,持续完善不同区域和不同层级的枇杷气象观测网,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广大气象党员干部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汛期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广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本领,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5:16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