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廿五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增强忧患意识 提高执政本领

  >党员有了学习“充电宝”

  >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要闻简报】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下午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增强忧患意识 提高执政本领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深刻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面对抗战即将胜利的局面,毛泽东同志在指出光明面的同时,告诫全党要“准备吃亏”、“准备困难”,并列举了可能出现的“十七条困难”,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党的七大制定了一整套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么复杂的国情,时时都要居安思危。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任何时候都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能懈怠、不能马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一定要把住这个重大原则,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党员教育】

  党员有了学习“充电宝”

  ----------

  “全市党员都在答我出的题,太有成就感了!”像往常一样,趁着上班前的空档,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水务局干部秦艳梅拿起手机,点开“筑红云”APP,准备学习当天推送的知识点,一道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题目看着眼熟。原来,这正是自己前几天设计的一道题。自从去年7月平台升级以来,秦艳梅已经为“筑红云”APP提供了多道题目。每次题目被采用,出题者都能获得加分奖励,这也激发了大家学习分享知识的动力。2016年5月,依托大数据的优势,贵阳市推出“党建红云”大数据云平台;作为其中一个子系统,贵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APP也同步上线。通过设置“权威发布”、“学习问答”等6个模块,平台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服务。2020年7月,贵阳市对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并更名为“筑红云”继续运行。“筑红云”新增了“我要出题”功能,面向全市党员征集高质量、有代表性的学习内容和题目,还开设“红云播客”栏目,推荐各级党组织创作的党建主题短视频,让每个党员都成为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党员有了学习“充电宝”。截至今年3月底,贵阳市共有11.9万名党员下载使用“筑红云”APP,平台共收到党员自发创作上传的党建短视频2099个,展播优秀作品564个。

  【峥嵘岁月】

  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下)

  ----------

  在小岗村村民文化广场上,一尊摊开的《邓小平文选》雕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党的政策顺应时代发展,尊重人民首创精神。1982年1月1日,党中央以一号文件的形式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明确指出,“目前实行的各种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之后的1983年、1984年,党中央又连续下发一号文件,肯定了包干到户和包产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此,这一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在全国推行开来。小岗村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在中央政策支持和推动下,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生产队由1980年占全国生产队的百分之五十,迅速上升到1982年6月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到1984年底,全国569万个生产队中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后,迅速扭转了农业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我国农村开始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生产转变。改革大潮奔腾不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通过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我国农村经营体制实现了根本性转变,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逐步确立,并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

  【图说中国】

  青春心向党

  ----------

  5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举行以“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红色文化展览、聆听老战士讲革命故事、开展志愿服务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9: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