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杨靖宇

微信扫一扫 ×
c4d4ec20d5294f43be555ebdc82dba0b

杨靖宇将军(1905—1940年)

  1940年2月23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总司令杨靖宇踏着没膝的白雪,来到吉林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林中,接到叛徒告密的敌人又派出5批近200人围剿这位远近闻名的抗日英雄。面对敌人的疯狂围剿和威逼利诱,杨靖宇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抗日决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把枪口对准敌人。

  电影《步入辉煌》片段:

  日军军官:倘若阁下能够给以厚爱,三木愿与将军结为兄弟,共保满洲平安。

  杨靖宇:三木将军,倘若有人侵略日本国土,屠杀人民,奸淫妇女,掠夺财物,你还会接受他们的官职,并与他结为兄弟吗?

杨靖宇留给家人唯一的照片:1926年的马尚德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一个农民家庭,“九一八”事变后,他被派往南满组建抗日武装力量,化名“杨靖宇”从事抗日游击活动,“靖宇”二字取自朝鲜语中“驱逐外敌”之意。1936年6月,中共中央明确提出,把全东北的抗日军队统称为“东北抗日联军”,由杨靖宇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总司令。

杨靖宇将军的遗物

  身高一米九的杨靖宇精通游击战,率部长期转战东南满大地,于林海雪原间神出鬼没,让素有“皇军之花”称号日本关东军狼狈不堪。日本关东军新任司令梅津美治郎到任后发布的第一号命令,就是悬赏2万元缉拿杨靖宇的人头。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王顺利:日本侵略军和伪军屡屡去征讨杨靖宇所指挥的部队,但是他们常常受到杨靖宇部队的打击、甚至歼灭。所以一听到杨靖宇和他指挥的抗日联军,日伪当时就十分害怕。

朱德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1939年秋季以后,为了消灭东北抗日联军,敌人接连发动几次大讨伐,对抗联部队发起长时间的大举进攻。从1940年年初到2月中旬的50多天里,杨靖宇率部与敌军作战40多次,一次又一次突破敌人的围攻。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战斗周旋,最后壮烈牺牲。

  电影《步入辉煌》:

  杨靖宇:我虽然仅是华夏一匹夫,然以堂堂七尺须眉,抗日救国之信仰坚如磐石,富贵不可动摇。今日得以血溅山河,我足矣!

  日军军官:将军,我今天不得不说这句话:你已经山穷水尽了。

  杨靖宇:我知道,但是我说过,以区区日本四岛,断无亡我中华之力!

  日军军官:进攻吧!

杨靖宇将军雕像

  杨靖宇当年离家赴东北时,儿子马从云不满两岁,女儿马锦云出生仅五天,这位铁血男儿只给妻儿留下一张照片。妻子为将照片保存好,特意把它缝在女儿的棉袄里,并在离世前嘱咐儿女:你们的父亲到东北抗日去了,抗战胜利后,你们要拿着相片去找父亲“马尚德”。然而,兄妹俩却一直没有找到关于父亲的一点信息。直到1951年,黑龙江省委派出调查组,到河南确山县李湾村找到英雄将军的后人,马从云和马锦云才得知,他们一直苦苦找寻的父亲马尚德竟然就是天下闻名的抗日英雄杨靖宇。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7:28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