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1958,“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尽快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党力图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1956年初,我国经济建设就已经出现急躁冒进倾向。随着1957年一些工厂、农村出现生产迅速增长的新气象,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党认为经济建设应该搞得更快一些。

  在国际上,中国共产党在1957年11月莫斯科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获得了崇高声誉,再加上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及提出15年赶上和超过美国,这些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社会主义者巨大鼓舞。

  关于经济建设要“加速”的思想,在强烈的赶超思想推动下,逐步转化为“大跃进”的实际行动。

  1957年冬季,全国掀起以兴修水利、养猪积肥和改良土壤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拉开了“大跃进”的序幕。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通过“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反映了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普遍愿望,但违背了经济建设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会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范围内从各方面开展起来。农业方面提出“以粮为纲”口号,要求5年、3年以至一两年达到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引发严重的浮夸风。工业方面提出“以钢为纲”口号,要求几年内提前实现15年钢产量赶超英国的目标,掀起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

  “大跃进”的推行表明,党力图在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打开一个新的局面。它能够发动起来,反映了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欺凌的中国人民,摆脱压迫之后求富求强的强烈渴望。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短短几年之内一连串接踵而至的胜利,使人们相信中国富强的目标可能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实现。

  在“大跃进”迅猛发展的同时,农村掀起人民公社化运动高潮。1958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随后,全国农村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基本实现公社化。“大跃进”初期建立的人民公社搞平均主义,无偿调拨生产队包括社员个人的财物和劳动力,损害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尽最大的努力把建设搞得快一点,以争取更多的主动,是当时全党全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但是,由于党对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不足,由于背离了党一向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凭主观愿望和意志办事,结果事与愿违。

  1958年秋冬之间,党中央开始发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了不少乱子。从1958年11月第一次郑州会议到1959年7月庐山会议前期,党中央领导整顿人民公社,调整高指标,作了初步纠正“左”倾错误的努力,“共产风”、浮夸风、高指标和瞎指挥得到初步遏制,形势开始有所好转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8: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