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邓中夏:“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中夏像。新华社发

点击观看视频

  邓中夏,1894年10月出生,湖南省宜章县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位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又是我党的一位重要理论家和学者。

  1917年,23岁的邓中夏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转入哲学系学习。1919年,邓中夏参加五四运动,任北京学生联合会总务干事,参与火烧赵家楼的行动。1920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人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在研究会基础上,发起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邓中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自1920年4月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5月1日,邓中夏作为长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同年7月,邓中夏出席党的二大,被选为中央委员。

  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邓中夏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留在广州工作,不久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

  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邓中夏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随后,他参加党的八七会议,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

  1930年7月,邓中夏从莫斯科回到上海。不久,中央任命他为中央代表赴湘鄂西根据地,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后改为红三军)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与贺龙、周逸群一起领导湘鄂西的武装斗争。

  1932年,邓中夏调回上海,坚持秘密斗争,担任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

  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工作时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对狱中地下党支部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邓中夏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他深情地写道:“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1933年9月21日,南京雨花台刑场,邓中夏高呼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39岁。

  英模事迹搜搜看

  学英模 谈体会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