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他为什么能坐着“轿子”上香山见毛泽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毛泽东亲自扶他下“轿子”,周恩来安排用“轿子”把他抬到会场,他还坐着“轿子”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

  究竟是谁能获如此礼遇?他叫司徒美堂,是曾经叱咤风云的“洪门大佬”,也是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一生爱国的杰出侨领。

  集这么多标签于一身,司徒美堂自然有着传奇人生。

  1868年出生在广东开平的司徒美堂,少年时代为生活所迫随乡人远渡重洋到美国谋生,旅居美国近70年,司徒美堂有太多“硬核”事迹:

  他当过孙中山的厨师和保镖,还曾为其筹集15万美金军饷;他聘过罗斯福做法律顾问,并在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成功推动美国废除《排华法案》;他发起成立纽约华侨筹饷总局,推动华侨捐款1400万美元支持国内抗战……

  1948年,他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新中国成立前夕,司徒美堂应毛泽东邀请回国,刚到北平他就提出要拜访毛泽东。

  彼时,已是耄耋之年的司徒美堂,身体病弱,住在香山双清别墅的毛泽东考虑到山路崎岖颠簸,专门安排人用担架抬老人上山。没有现成的担架,工作人员用毛泽东用过的一把藤椅在两边绑上木棍,制成“轿子”。

  “轿子”到了双清别墅,在门口等候的毛泽东连忙上前搀扶司徒美堂进入会客室。毛泽东此举让司徒美堂深为感动。不久之后的新政协会议期间,周恩来专门交代大会秘书处特制一把藤椅,由工作人员抬司徒美堂进入会场。开国大典当天,司徒美堂还坐着“轿子”登上天安门城楼。

  毛泽东曾为司徒美堂题词“华侨楷模,光辉旗帜”,而“抬轿子”,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爱国华侨的关心和爱护。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心系桑梓、心系祖(籍)国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如同“轿子”的故事那样,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细节之处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的佳话也不胜枚举。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美国期间,就曾有为侨胞送去家乡月饼的暖心之举。

  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时,因为临近中秋佳节,分别时,习近平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一份家乡的月饼,装满牵挂的深情。

  “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从“轿子”到“月饼”,正是“根魂梦”最生动的注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