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人民在一起丨“豫”见幸福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夏的南阳,一片花的海洋。

  5月12日,正在河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南阳调研。

  在南阳月季博览园,习近平详细了解当地依托月季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总书记问得仔细,大家答得认真。

  始于唐宋、兴于明清、发展于当代,南阳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月季苗木繁育基地,被称为“中国月季之乡”。在这里,月季种植面积15万亩,月季产业年产值25亿元,苗木供应量约占国内市场80%,远销德国、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举目望去,朵朵月季红色如火、粉色似锦、白色若雪,犹如南阳人民如今的日子——红红火火,绚烂多彩。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中国月季园的朵朵月季花已开得如火如荼,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忆往昔,在脱贫攻坚中,南阳把发展月季产业作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措施,吸纳贫困户就近灵活就业,月季产业带动了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看今朝,南阳继续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月季花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同步发展。

  苗木繁育、花卉深加工、文化旅游……在南阳,月季已经成为生态富民的大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绽放出“美丽经济”。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首站来到大同调研。

  以黄花为原料,当地开发了黄花干、黄花酱、黄花饼、黄花化妆品等各具特色的系列产品。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当地将黄花打造成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忘忧草”。

  “就是要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大同黄花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乡亲们富而忘忧。”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2013年4月,正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

  缤纷的玫瑰热情绽放,芬芳沁鼻。花卉园里,几位黎族农民正在作业,习近平走到他们中间。

  “你们常年都在这工作吗?”“玫瑰花价格多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土地租金收入有多少?”习近平问得十分详细。吉阳镇沙塘村农民高正才开着皮卡车送花过来,恰巧碰见了习近平总书记。他告诉总书记,加入玫瑰花专业合作社3年来,他的纯收入近20万元,盖起了“玫瑰楼”,开上了“玫瑰车”。

  听到产业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习近平很高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掏心窝的话,温暖在亿万农民的心间。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走进展厅、车间了解牡丹开发情况。

  他拿起一瓶牡丹籽油,打开瓶盖闻了闻,询问定价、产销情况。得知当地延长产业链,将牡丹进行深层次、多领域开发利用,制造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总书记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

  一朵朵美丽的花儿化为幸福花、致富花,总书记带领我们与美好生活相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21:46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