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女儿异国他乡生死不明,心急如焚的朱德为何这么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朱敏女儿,我们身体都好。朱齐(朱敏哥哥)已在做事,高洁(朱敏表姐)还在科学院,兹送来今年上半年的像(相)片两张……”

  这封信是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元帅写给女儿朱敏的,落款时间1943年10月28日,写于抗战中的延安,而朱敏第一次读到信时,已是1951年的夏天。

  这是一封迟到了八年的家书。1941年1月30日,朱敏赴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因为身体虚弱,哮喘复发,转去白俄罗斯明斯克城郊夏令营地。当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不宣而战,年仅15岁的朱敏及同伴沦为小囚徒,一度身陷德国东普鲁士纳粹集中营。失去女儿消息的朱德心急如焚,明知送达的机会极为渺茫,他还是提笔写下了这封信。

  短短百余字中,他强忍思念,笔下满是嘱托与期待:“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中日战争要比苏德战争更为迟些结束,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回来作(做)些建国事业为是。”

  由于战火阻拦,这封信最终因“邮路中断,无法投递”被退回。

  战火中,朱敏受尽磨难,直至1946年1月30日,乘坐战后第一列从波兰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抵达莫斯科火车站。

  远在国内的朱德得知了女儿的音讯,很快寄来家信——

  “苏联四年卫国战争,也是中国国内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而没有及时打听你的下落,让你受了苦,爹爹对不起你!全苏联都在遭受战争的苦难,我不能因为个人的事情,麻烦苏联政府,想必女儿能谅解爹爹的……”

  这是离开祖国5年后,朱敏第一次收到父亲来信,她哭了,但她没有责怪父亲,此时,已经20岁的她能够理解父亲的做法。她虽然很想马上回到父亲身边,但还是决定留在莫斯科继续学习,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战火之中,女儿异国他乡生死不明,朱德为何不再寻找?

  不是他无情,而是尽管他心急如焚,也明白不应因为自己的私事打扰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政府。

  血肉至亲,家国天下,朱德看似“无情”背后,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格局与担当,是一种永远值得后世之人学习的“公私观”。

  有媒体曾指出,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对公与私关系问题上常“模棱两可”、打“擦边球”,有的甚至把“私”凌驾于“公”之上,公私不分、假公济私、以公谋私等现象还存在,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