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合肥市:把党史教育课堂搬进远教站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利用全市党员现代远程远教终端站,依托“10号远教课堂”特色学用品牌,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功能作用,进一步激励党员群众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内容注重“实”,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着力发挥好党员电教远教阵地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整合学用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强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讲好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市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协调作用,以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专家教授为骨干,组成专家宣讲组,以“四史”教育内容为重点,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伟大成就,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讲深党的宗旨。邀请全市战疫、抗洪抢险先进模范等走进“10号远教课堂”,以自己抗击疫情、战胜洪魔的亲身经历,重点讲述党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的专题党课,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深讲实。三是讲透党的政策。邀请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代表、优秀党组织书记等上党课现身说法,通过讲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实践中的一个个鲜活案例,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讲明白、讲透彻,把党的好政策深深植根于基层。

  形式注重“新”,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基层。在扎实做好规定教材学习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电教片源头活水作用,持续加强“10号远教课堂”形式、方法和载体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一是学习资源“本土化”。 坚持面向基层、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把合肥市第十三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获奖片作为“10号远教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看、深入学、现场评,不断强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二是学习时间“灵活化”。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10号远教课堂”原则上安排在每月10号,时间可以是白天,也可以是晚上。遇有重大活动、农忙季节或其它特殊情况,上课时间再适当提前或推迟。三是学习方式“信息化”。深入推进远教站点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党建”系统,建立1个主会场+N个分会场的“云课堂”学习模式,推动“10号远教课堂”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服务注重“精”,让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基层。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为重要载体,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做好党史教育与服务基层有效结合,努力让党员群众感到“听了受用、内容实用、服务管用”。一是精确摸清服务需求。紧贴党员干部群众实际需求调整供给内容,分领域、分层次地广泛开展需求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基层党员群众“最想听什么、最想学什么”,实现党员群众菜单式“选学”,“10号远教课堂”精准化“帮学”。二是精准加强服务供给。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行“远教+基地+农户”的学用模式,邀请农技学术大牛、农业种植达人走进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直播间,手把手教授田间管理技术、面对面解答农户生产难题,以红色党建助力绿色产业,形成了以远教提升技术,以项目带动发展的新局面。三是精细深化服务理念。结合开展“双创双争”创建活动,定期组织“10号远教课堂”精品课评选活动,通过基层推、专家选等环节,综合考虑实用程度、课堂效果、群众评价、社会反响等多个维度,着力推动远教站点宣传更有深度、内容更有厚度、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8:0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徐瑶 打印